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富人的责任是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10:06 新京报

  

富人的责任是什么

  《财富的归宿:美国现代公益基金会述评》 资中筠著

  上海人民出版社 2006年1月版 定价:36.00元

  □本报书评人 牟尼

  资中筠的《财富的归宿:美国现代公益基金会述评》为读者绘出了美国各类基金会的全息图景。作为私人公益事业中的一种形式乃至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基金会是美国文化、制度、宗教等因素的综合产物,体现着“先天下之忧而忧”的“天命”思想,是美国精英们悲天悯人的情怀和理想主义的体现。

  中国人素有“助人为快乐之本”的名言,这种帮助更多时候体现在财产和物质上,而快乐则来自于捐赠真正帮助他人之后所产生的精神愉悦和满足,这种行为也能让捐献者获得自我的认同感。关于财产的最后归宿,现代公益事业的思想理论先驱、19到20世纪之交美国最大的工业巨头安德鲁·卡耐基在其1889年发表的《财富的福音》中有一句名言:“拥巨富而死者以耻辱终。”正是因为受到这一警句的影响,比尔·盖茨在2001年宣布,在有生之年,将把所有财产捐赠给盖茨基金会,只为两个孩子各留下相当于650万英镑的遗产,但希望他们把其中一部分捐赠给防止疟疾和艾滋病之类的研究工作。

  财富的集中造成贫富差距在一定程度上的扩大,似乎成为了社会进步无可奈何的结果。在一个合理、公平的制度下,能干、勤劳的人与懒惰无能的人所能得到的报酬必然会有所区别。但是,无论怎样的制度设计和安排,总会牺牲一部分群体的利益,或许将使他们陷入贫困的窘境。比如,在相当长时间里,中国农民就是这样,当然,政府已经意识到并着手解决这个问题了。作为制度的受益者,富人对于社会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尽管这种责任是间接或松散的,没有法律或道德的明文约束。然而,正如人们所认识的那样,财富的捐赠不能使接受者堕落或产生依赖,而是激励、帮助一些在困境中求生存和发展、在艰难困苦中奋发向上的人。只有这样,捐赠才适得其所。至于那些因懒惰无能而生活无着的人,则应用救济和国家福利的方式使之安顿。然而在美国,行善事不一定就能得到众口一词的赞扬,美国社会的多元性同样体现在社会舆论上,对于基金会及其所代表的私人公益事业,不仅在认识上存在分歧,而且批评声不断。传统左派认为,基金会在为资本主义制度补台,而且是掩盖其巧取豪夺的措施,其提供给穷人的机遇与攫取的财富相比,只是九牛一毛。而极端的保守派则认为,现代公益事业的捐赠方式是在培养懒汉。卡耐基公开宣扬要以其财富左右社会,更引起了人们的忧虑。最极端的批评则认为,这些商界大鳄吞噬了大量的社会财富之后回馈社会,并非出于赎罪感,而是为了满足自己的优越感。

  在捐赠的动机上,美国的研究者发现,多数基金会的创办者到了晚年的时候,只是想着要做点好事,既没有那么崇高,也没有那么自私。捐赠者之所以产生这种想法,是美国社会达尔文主义之外基督教传统和平民主义使然。众所周知,基督教有“富人死后想进天堂,比骆驼穿过针眼还难”的名言。在一个相对公正的制度下,人们实现自我价值的最佳途径是通过自我奋斗,而非坐享其成。因此,有人因继承了巨额财产而产生负疚感。当捐赠的社会价值观形成之后,富人如果充当一毛不拔的守财奴,可能将面临巨大的压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