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中华“国服”究竟该啥模样 旗袍唐装不是唯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10:53 北方热线

  中新社电: 从在上海举行的APEC会议上中外领导人精彩的唐装亮相,到不久前中国内地市民自发组织的穿着“汉服”逛大街的风波,有关中国人是否应当有自己的“国服”,“国服”又应该是个什么模样的讨论一直没有停息过。

  今天上午,“国服——着装的国家形象”论坛在东华大学开幕,这是中国内地时尚文化和学术界首次以“国服”为主题的大规模、高层次的专业学术研究和探讨活动。在与会

境内外专家们的眼中,中华国服应当是既传统又时尚、既丰富又独特的。

  把民族和民俗穿上身

  “奥运会上历来有许多国家的运动员身着民族服装出场,日本有和服,韩国有韩服,印度有纱丽,中国也需要有一套独特的民族服装来向世界展示自己。”东华大学服装·艺术设计学院包铭新教授表示。

  “从我的经验看来,国服应当是民族服与民俗服的完美结合。”韩国时尚文化协会副会长琴基淑女士告诉记者,国服应当具有各国家的文化理念或政治色彩,同时也具备浓郁的民族气息,此外,国服还应当是不断变化的、具备时代特征的服饰。据琴基淑透露,韩服一直被识为韩国的国服,其实韩服本身也是在逐渐演变的,它在细节上越来越具备现代特质,成为民俗加民族、流行加传统的国家象征。

  旗袍唐装不是唯一

  “提起国服,大家的第一感觉常常会联想到唐装、旗袍。但是我要说,代表中国文化符号的国服不应当仅仅是旗袍和唐装。”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袁杰英说。

  此间有关专家更向记者诉说了时下旗袍所面临的尴尬。曾几何时,身着旗袍丰姿绰约的宋庆龄宋美龄姐妹曾经让众多外国人无数次地发出惊叹:中国的旗袍是世界上最性感的服装。然而遗憾的是,到了当代,却再也没有比旗袍更尴尬的衣服了。社会上出现了越来越多具有职业象征意义的“旗袍工作服”——礼仪小姐、迎宾小姐以及娱乐场合和宾馆餐厅的女性服务员都穿起了旗袍。这种旗袍千篇一律,面料单一,色彩鲜艳,开衩很高,做工粗糙,实在有损旗袍在人们心目中的美好形象。

  国服应更具现代味

  据记者了解,中国内地业界关于国服的讨论不止一次,此前学术界对国服的普遍观点倾向于民族服装和传统服装。而在与该论坛同期举行的中国服装院校“我心中的国服”方案设计邀请赛上,记者所看到的“国服”却具备了更多时尚元素。

  本次大赛一等奖获得者苏州大学陶颖彦的作品“水墨精神”就是以传统服装的样式与特点为主,加入现代感的形式与时尚元素,使其更好地体现出中国的文化意韵。“国服中的元素应该是多元的,传统服装的单一过于枯燥了。”陶颖彦表示。

  对于年轻人心中国服的时尚倾向,专家认为可以理解:“国服既然是一国之服,所有的炎黄子孙都有发言权,我们希望国服能够真正代表大多数中国人的真实想法。”此间有关专家如是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