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辽宁将在高校推行"双证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11:53 北方热线

  沈阳晚报报道(记者高薇实习生费莹莹) 手捧大学学历证明,却因没实际操作技能而被用人单位拒之门外,这是大学生找工作常遇到的尴尬局面。今年开始,辽宁省将在高校推行“双证制”,将职业教育引入高校。今后大学生毕业在完成学业通过相应考试,不光可拿到毕业学历证书,还可拿到证明自己所学技能的职业资格证书。

  没有技能求职机会少

  辽宁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徐大庆副厅长介绍说,今年辽宁省大学生就业形势不容乐观。按照劳动力市场需求统计来看,目前一般大学生的求职率在0.5—0.6左右,也就是说有1个求职者,却只能提供半个岗位。而掌握一定技能的求职者,1人可有2.2个岗位可供选择;一些高技能人才,1人则有3到5个岗位可供选择。

  徐大庆说,现在用人单位首要看重的,不是求职者的学历,而是其实际操作技能。缺乏实际操作技能,正是现在一些大学毕业生的“通病”,在求职过程中也屡屡受挫,有时还竞争不过一计在身的技术工人。因此,辽宁省决定要将职业技能教育引入高校,解决大学生的就业难问题。

  高校试点“双证制”

  据介绍,现在辽宁省的职业中专、技工学校以及各类职业院校,都在全面推行职业资格教育,但高等院校职业教育,只能在一些有条件的高校进行试点。职业技能教育与普通高校教育有所不同,除理论考试外,还要进行实际操作的考试,这就需要相应的操作场地以及操作设备等。

  目前,辽宁省已开始在部分高校筹建职业技能鉴定机构。针对不同类型的高等院校,实施分类指导和管理,将职业技能鉴定社会化管理和学校教学考试相结合。这样,大学生毕业就可同时拿到学历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让职业资格证书成为大学生求职的“敲门砖”。

  兴建职业教育基地

  另外据悉,辽宁省还将投资2亿元,在各市兴建职业教育基地,用于职业技能人才的培养。资金的投入只用于购买机器设备等,而场地等将由当地政府解决。

  过去,辽宁省在全国技能大赛都占绝对优势,但目前优势已不明显,尤其是高技能人才,全省高级技师只有5000人,有些老技师退休后仍在超期服役,很多技能面临失传的困境。

  今年,辽宁省决定要全面培养技能人才,5年内培养40万高级技工、10万技师、2万高级技师,培训100万下岗失业人员,以及为100万农村劳动力提供培训服务,完成职业鉴定200万人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