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百幅作品再现300年俄罗斯艺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0:30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路艳霞)昨天,中国美术馆发布消息,作为“俄罗斯年”的重要项目之一,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和俄罗斯联邦文化电影署共同主办的“俄罗斯艺术300年——国立特列恰科夫美术博物馆珍品展”将于3月22日至5月15日在中国美术馆举行。

  此次展览共展出110幅作品,全部由俄罗斯国立特列恰科夫美术博物馆提供,该博物馆是俄罗斯最重要也最有代表性的艺术宝库,藏有代表俄罗斯民族精神和文化积累的大量艺

术珍品。它们的作者有很多都是在俄罗斯艺术史乃至世界艺术史上有响亮的名字,如克拉姆斯科依、列宾、希施金、列维坦、苏里科夫等。从精心挑选的上百幅作品中,人们可以看到俄罗斯18至20世纪的绘画发展史。

  观众首先欣赏到的是18世纪俄罗斯肖像画盛行时期绘画大师炉火纯青的技巧以及细微的洞察力。还可以看到19世纪风景画与人物画的蓬勃发展,同时,表现日常生活的风俗画题材,由于受俄罗斯文学的影响,在这一时期也得到了发展。

  19世纪70年代出现的“巡回展览画派”占有俄罗斯绘画史上最辉煌的一页。这一画派的艺术理念就是面向现实、表现生活与人的思想情感。此次展览选出当年现实主义大师创作的作品,其中有克拉姆斯科依和列宾创作的肖像画,希施金、列维坦和萨符拉索夫的风景画,还有一些画家创作的主题画和历史风俗画。

  此次展览还有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各种风格流派及其美术团体的作品,包括前苏联时期的许多名家之作。大批充满生活情趣的作品再现了现实主义绘画风格的魅力,人们可以从中体会到俄罗斯画家关注现实、热爱生活、注重基本功技法等优秀的艺术传统。尤其是20世纪之后,有些艺术家还曾到过中国,以浓厚的兴致描绘了中国人的形象。在这次展览中,《中国女孩》、《北京中央歌剧院演员苏凤川》两件作品便是明证。

  中国美术馆、俄罗斯国家博物展览中心和特列恰科夫美术博物馆负责承办该展。为营造展出的经典文化气氛,中国美术馆将展厅进行了特别设计,依照特列恰科夫画廊的风格重新粉刷与装饰,让观众得以领略俄罗斯的历史风情与300年的绘画历程。此外,经过培训的志愿者将进行作品解说,观众也可以通过语音导览系统,去欣赏和品味这些被精心挑选出来的作品。

  同时在中国美术馆展出的,还有题为“开放的俄罗斯”造型艺术展,即俄罗斯当代艺术展。作品包括绘画、雕塑以及综合材料制作100多件,由来自俄罗斯各个地区的老中青三代艺术家们在不同时期创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