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海南评选医德医风示范医院 竟无一家医院报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21:40 北方热线

  报名截止日期仅剩5天 竟无一家医院参加评选

  根据国家卫生部的部署,一周前海南省卫生厅决定在全省评选6家医德医风示范医院,其中2家是全国医德医风示范医院,4家是省级医德医风示范医院。根据要求,全省二级以上医院都可以自愿参加这次评选活动,参选材料必须在3月25日前报到省卫生厅纠风办。

  众所周知,由于医疗风险很高,我省几乎每家医院都出现过医疗纠纷,加上医生开单提成、收红包等现象屡禁不止,现在医患矛盾非常突出,很多医院在群众中的口碑不佳。而省卫生厅评选医德医风示范医院本来是各家医院树立形象的绝好机会,可截止到今天记者发稿时,我省还没有一家医院将材料送到省卫生厅纠风办,各家医院迟迟不愿报名参加评选令人费解。

  要想成为示范医院不容易 必须做到“九无一满意”

  省卫生厅决定在全省卫生系统评选6家医德医风示范医院,而这些医院到底需要达到什么样的标准呢?记者就此专门采访了有关负责人。

  省卫生厅有关负责人说,为了真正让患者满意,起到示范带头作用,省卫生厅要求“医德医风示范医院”要带头做到医疗服务“九无一满意”:医疗服务中无冷、硬、顶、推现象;无药品、超声诊断、放射材料、仪器检查、化验检查及其他医学检查等开单提成的行为;无收受患者及患者亲友馈赠的“红包”、礼品和宴请的行为;无接受医疗器械、药品、试剂等生产、销售企业或人员以各种名义、形式给予的回扣、提成和其他不正当利益的行为;无医疗责任事故、技术事故;无虚假医疗广告宣传;医务人员无假报告、假诊断证明等行为;无出租、承包科室等违法行医现象。而且要做到患者挂号、划价、收费、取药等服务窗口等候时间必须不超过10分钟。

  这位负责人表示,医院除了达到这些要求外,还要使群众对该医院的医疗服务满意度达到90%以上,这样才能真正起到示范带头作用。

  卫生厅纠风办 将劝说医院参加评选

  对于各家医院迟迟不参加“医德医风示范医院”评选的现象,省卫生厅纠风办的工作人员也非常头痛,已准备主动去“游说”一些医院参加评选。

  省卫生厅纠风办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各医院迟迟不参加评选的原因很多,有可能是因为“九无一满意”的要求很高,很多医院怕达不到要求。而且担心一旦被评选上“医德医风示范医院”,卫生主管部门会更加严格要求,也会更加引起群众的关注,一旦有个别医生出现违规行为就非常被动等。

  据了解,省卫生厅纠风办已准备把参加“医德医风示范医院”评选的报名时间延长到本月底,如果还没有医院报名,将主动去劝说一些医院参加评选。

  来源:新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