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中国拒绝“新文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9:04 北方热线

  新华网北京3月21日电(记者周婷玉、李斌、吴晶晶) “在当今社会里,一个公民不具备基本科学素质,就如同不识字的文盲,会在快速发展的社会生活中落伍掉队,在日益激烈的社会竞争中被淘汰。”中国科协主席周光召院士日前表示。

  国务院20日全文发布《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年)》,表明我国政府已将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摆到重要议事日程,也昭示了我国大力提高全民科学素质

、拒绝“新文盲”的决心。

  “过去是农业文明、工业文明,现在已经进入了知识经济、‘科业文明’,识字率不再是文盲的唯一指标。缺乏科学素养、不懂现代科技,就将成为现代社会的新文盲,也就是‘科盲’。”参与《纲要》起草工作的中国科技馆馆长王渝生说。

  经过数十年努力,以识字率为主要指标判断的文盲数在我国大大减少。但有关调查显示,我国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与发达国家水平相差甚远。尤为让人忧心的是,公民科学素质的低下将在相当大程度上“拖”经济社会发展的后腿。

  从宇宙的边陲到原子的“内脏”,从互联网的延伸到DNA的破译,上世纪中后期以来,科学以令人惊奇的加速度全面推进,并渗透到百姓日常生活中。然而,我国公众科学素质并没有随着科学的发展而快速提升,一些不科学的观念和行为仍然存在,愚昧迷信在个别地区依然盛行。有调查表明,我国仍有相当比例的公民相信“求签”“相面”及星座等迷信方式。

  过去,不识字将寸步难行;现在,不“识”科技也将寸步难行。有关人士指出,掌握较多科技知识和技能的人,就有机会选择待遇比较好的岗位。提高科学素质与广大公民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

  为切实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制定了切实可行的目标:到2010年,公民科学素质达到世界主要发达国家20世纪80年代末的水平;到2020年,公民科学素质在整体上有大幅度的提高,达到世界主要发达国家21世纪初的水平。

  “即使到了那时候,我们和发达国家的差距仍然有几十年,任务很艰巨。”王渝生说,“发达国家公民素养的基数比较高,我们提高,他们也在提高。”

  拒绝“新文盲”的具体目标也已明确。《纲要》表明,科学技术教育、传播与普及是提高公民科学素质的重要途径。为此,《纲要》列出具体任务和措施:大力开展农民科技培训;城镇职工在职培训达到2.5亿人次,农民工培训2亿人次;各直辖市和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至少拥有1座大中型科技馆,城区常住人口100万人以上的大城市至少拥有1座科技类博物馆,省部级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和科普教育基地总数由目前的1000多座增加到2000座……

  “这些数字意味着广大公民今后将有更多接受科学教育和培训、享用科普信息和优秀作品的权利和机会。”周光召说,这些数字也让人们看到了实现本世纪中叶我国成年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长远目标的曙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