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研究显示:摄入维生素不能降低罹患肺癌的危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20:44 北方热线

  国际在线报道美国科学家最新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抗氧化剂和维生素似乎并不能增强人体预防肺癌的能力,这一说法可能会让许多吸烟者们大失所望。

  据路透社3月23日报道,科学家们对之前的8项此类研究结果进行了分析,发现并无证据表明维生素A、C、E或叶酸等能降低一个人罹患肺癌的危险。上述这些研究的时间跨度长达16年,研究对象达数千成年人。最终的分析报告刊登在最新一期的《国际癌症杂志》上。

  从最终结果来看,平时各种维生素摄入量最多的人患上肺癌的可能性并不比摄入量最低的那些人更小。研究负责人、美国哈佛大学的曹恩永(音译)博士说,有一种观点一向颇为流行,那就是只要补充维生素,即使烟民也可以避免患肺癌。曹恩永说:“这是不符合实际的,我们的研究已经证实了这一点。”

  人体内有一种被称做自由基的物质可以使多种细胞受到破坏,而维生素C和维生素E均属于抗氧化剂,这也就意味着它们会在清除自由基方面起到一定的作用。维生素A和叶酸(B族维生素的一种)同样会有助于保护住人体内那些既正常又健康的细胞。按照曹恩永的说法,上面所提到的这几种维生素一直以来均被假设成可以降低患肺癌的危险,但有关研究结果却显得摇摆不定,缺乏前后一致的结论。

  曹恩永还指出,事实上即使单独某种维生素无法在抵御肺癌方面起到什么作用,但那些营养丰富的水果和蔬菜仍然有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人们远离肺癌的“魔爪”。这些食物之所以有益于人体健康,可能是通过其体内含有的其它成分而非各种维生素,或者是因为它们自身所具有的独一无二的营养组合,在这方面还有很多课题等待着人们去做进一步的研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