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两琴童昨晚举行南京首场业余大提琴独奏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07:58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 (记者邢虹) 昨晚9点,鼓楼区文化艺术中心13楼的报告厅里,当波帕尔《安魂曲》的最后一个音符从3把大提琴中缓缓流淌,乐声渐止时,全场爆发出了数分钟热烈的掌声。崔萌、许梓凡两个孩子和她们的老师——南艺音乐学院大提琴副教授马莉扶着琴站在舞台中央,含笑谢幕。

  崔萌和许梓凡一个上高二,一个上初二,但却已在南京、江苏乃至全国获过许多奖

项,还曾出国访问交流。昨晚的音乐会上,许梓凡拉上半场,曲目是桑桐的《幻想曲》和卡巴列夫斯基的《g小调大提琴协奏曲》。崔萌拉下半场,曲目是姜文涛、曹玲的《萨丽哈》和布列瓦尔德《G大调大提琴奏鸣曲》。最后压轴的则是师生三人的大提琴三重奏《安魂曲》。马莉介绍说,崔萌演奏的特点是热情洋溢,而许梓凡则比较稳。她告诉记者:“大提琴独奏会在南京本来就办得很少,像这种业余的大提琴独奏音乐会,更是第一次举办。”

  马莉不无遗憾地告诉记者,学大提琴的人比学钢琴、小提琴的少得多。“首先缺乏宣传,其次学大提琴也比较难,因为它把位大,音准不太容易掌握。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学大提琴的投入比较高。一把普及琴要3000元,稍好一点的就要六七千,再往上就更没有止境了,我现在用的琴要4万块。而且学的过程中还得换几把琴。”

  南京大学文化艺术教育中心的吕晓一老师告诉记者,现在全国甚至全世界都缺乏优秀的大提琴演奏者,所以他现在见到人就说:“去学大提琴吧!”(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