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一个心理老师教六个年级 教师接受心理课培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4:24 北方热线

  沈阳今报讯(记者张弘)男生小强从小学一年级到六年级一直站着上课,一让坐下就哭;女生小丽在全班同学面前打了最好的朋友一个耳光,后悔地哭了……

  “如果他们及时得到老师心理方面的帮助,事情会好很多。”昨天,皇姑区教师进修学校德育教研室主任徐万祥说。

  想帮孩子先给自己“健心”

  从3月23日开始,皇姑师校德育教研室和皇姑区心理咨询中心联合给全区心理健康教师“补课”。

  给学生心理帮助,首先要自己心理健康。第一堂课,120中学的心理教师徐迅让老师们讲讲咋排遣自己的心情“垃圾”。逛街购物、拼命翻书、大伙 K歌……老师有各自的独门绝技。

  徐万祥说:“心理辅导教师基本具备心理学理论知识,但面对面地给孩子系统帮助的能力欠佳。”

  选优秀教师做考前干预

  “这次培训之后将选拔部分优秀心理教师到学校为参加中、高考的学生服务,进行学生考前焦虑情绪干预。”皇姑区心理咨询中心心理咨询师李鑫表示,心理咨询中心还要拓展另一项功能:教师消极情绪干预,推广岐山三校的“回避制度”。

  全区4个心理科班老师

  目前,皇姑区50余所中小学只有5个学校配有专职心理教师,其中4个学过心理学专业,约九成学校没有专职心理老师。

  21中孙海静老师是学俄语的,后来转做心理教师。“我们学校初二和高一都有心理咨询课。不同年级学生有不同的教案,比如高一侧重帮助学生适应新环境。”和21中一样,天山一校的心理健康课也是隔周一次,张雪松老师兼职给六个年部上心理课。

  “网瘾、青春期、单亲、外地学生是学生心理问题的关键词。”85中学安荣老师说,不能等到孩子的心理问题严重了才去关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