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版权引进趋缓 我国出版物版权贸易逆差缩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7:24 北方热线

  新华网北京3月27日电(记者 仇琳)中国新闻出版总署公布的数字显示,中国出版物版权引进势头趋缓,版权贸易逆差有所缩小。

  2004年,中国出版物版权引进共11746项,版权输出1362项,输出与输入比为1:8.6,而在2003年版权引进12516种,输出811种,输出与输入比为1:15,与之相较,版权输入有较大幅度减少,而输出则有较大幅度增长,输出与输入比得到较大的改善。

  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魏玉山说,近年来中国图书质量的提高,为对外传播提供了良好传播基础。同时,政府、出版社对版权输出的重视是贸易逆差缩小的主要原因。

  2005年,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新闻出版总署联合发起“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对购买或获赠国内出版机构版权的国外出版机构进行翻译费资助,并向国外出版商重点推荐1200余本反映中国文化的图书。

  魏玉山指出,虽然版权贸易逆差在缩小,但是输出结构还不合理,主要输出地区集中在港澳台这样的“华人圈”。“中国图书并没有真正进入西方国家,给欧美国家带来普遍性的影响,”他说。

  从输出版权图书的品种上看,版权输出的图书仍以中国传统文化为主,气功、保健、中医等图书都很受欢迎。但是,反映当代中国社会、经济、文化的图书还不够。

  “版权引进与输出的比例总体上看,正在朝逐步缩小的方向发展,但是,很难说这个发展就是线性的,有些小起伏是正常的。”魏玉山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