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雪龙”船返抵上海 第22次南极科考队载誉而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9:44 北方热线

  新华网上海3月28日电(记者张宗堂、张建松)经过131天、跨越南北半球往返22700多海里的艰苦考察行程,执行我国第22次南极科考任务的考察队员乘坐“雪龙”船于28日凌晨1时45分返回上海民生港码头。

  上午9时,国家海洋局和上海市人民政府举行隆重的欢迎仪式,迎接载誉归来的考察队员。民生港码头彩旗飘扬、锣鼓齐鸣,少先队员向考察队员代表献上了鲜花。国家海洋局

局长孙志辉高度肯定了考察队所取得的成绩,并代表国家海洋局向考察队员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祝贺。

  考察队是2005年11月18日从上海乘“雪龙”船启程的。在过去的4个多月时间里,完成了30多项度夏科学考察、8项后勤保障和接送我国政府代表团赴长城站、中山站及其附近地区考察访问的任务。具体包括:南极站区生态圈生物地球化学循环过程研究、达尔克冰川观测、拉斯曼丘陵地区航空摄影测量、南极医学研究、大气环监测、GPS国际联测、极光及高空物理观测、格罗夫山综合考察、大洋综合考察、南极无冰区生态地质调查、普里兹湾海冰观测、地磁观测、臭氧观测、常规气象观测,恢复了停止6年的中山站地球重力固体潮观测等。

  其中,历时58天的南极内陆格罗夫山综合性考察备受瞩目。这是我国在这一区域第四次开展科学考察,共收集陨石5354块,超过前三次收集数量的总和,还包括我国科学家发现的第一块月球陨石;对格罗夫山地区的57个岛峰进行了地质调查,完成了普里兹湾地区1:50万地质图的野外作业;此外,还开展了遥感、测绘、冰盖进退、冰雪样品采集、古气候研究等多项工作,收集了珍贵的“哈丁山土壤”样本等。进行大洋综合考察的队员收集了跨越90多个纬度的水文、化学资料和浮游生物样品,并采集到珍贵的底栖生物标本。

  目前,考察队中的30名越冬考察队员仍坚守在南极长城站、中山站,开始了漫长的南极极夜生活,他们将在随后的近一年时间里开展气象、生态、高空物理等项目的科学观测研究及后勤保障工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