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安魂曲》安详面对残酷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0:32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贾薇)奇妙诗幻的舞台,纯净动听的音乐,一个关于死亡的恒久话题,一段人类情感的真情流露。昨晚,以色列卡梅尔剧院在首都剧场演出的《安魂曲》,再次征服北京观众,长达数分钟的热烈掌声让台上台下感动成一片。

  说实话,走进剧场前是有些半信半疑的。去年,该剧第一次亮相北京国际戏剧演出季获得了众口一词的好评,看过的人兴奋得不得了,乃至没有看过戏的人会怀疑,这样一出

用希伯莱语探讨死亡话题的话剧到底能好到哪去?

  《安魂曲》确实不错,从文本到舞台呈现,从演员表演到导演技巧的运用,皆有可圈可点之处。该剧虽然是将契诃夫的三个故事改编而成,但却不见契诃夫的痕迹,而是完全为以色列人所用,这也正是作者高明的地方。人活着总要经受各种痛苦,死亡是一种解脱,但如果能早一些反思,早一些发现,不要等到生命最后一刻才追悔莫及,也许更有意义。“生存是亏损,死亡是利润”,以色列人以其特有的精明与幽默阐述了这一有些玄妙的话题。但是,舞台上的死亡并没有印象中的阴森与恐怖,相反很温馨与安详。当天使把一个个饱受苦难人的灵魂带走,观众的心仿佛也被带走了。该剧的编剧兼导演哈诺奇·列文在知道自己将不久于人世的时候写下了该剧,在生命弥留之际执导了该剧,他是用生命完成了这次创作。

  舞台上没有一个俊男靓女,但却非常吸引人,从构图到色彩都非常有画面感。舞台上布景不多,就像是绘画的留白,留给观众充分想象空间。树是人装扮的,房子是人装扮的,马车是人装扮的,连天上飞翔的大雁也是人操作的,创作者好像是有意拒绝使用现代科技的技术手段,而是充分发挥了人的想像力和创造力,带给人返璞归真之感,而这才是戏剧的真谛。看过了太多形式大于内容故弄玄虚的东西,《安魂曲》给人的感觉真是不一样。以色列歌手的现场演唱和乐队的现场伴奏,犹如天籁之音直抵观众心底。

  《安魂曲》让整日奔波在名利场,经受着各种诱惑的都市人,停下来喘息片刻,想想曾经的过去、正经历的现在和可能出现的未来。也许走出剧场,你又会置身现代都市的滚滚红尘,但是,至少在那一刻你的心灵经受了一次洗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