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影像再现圆明园画家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05:18 新京报

  圆明园艺术家群落摄影展今日开幕

  本报讯(记者 周文翰)在798艺术区风头正劲的今天,艺术家们开始怀念从前一穷二白的圆明园艺术家群落。今日,今日美术馆将推出“胡敏圆明园艺术家群落摄影展暨胡杰圆明园艺术家群落纪录片首映”,对十多年前的圆明园画家村进行回顾。

  上世纪90年代早期,一批学院之外的艺术家聚集到圆明园附近的村子中,自发形成了艺术家群落,其中包括现在非常著名的艺术家方力钧等人。摄影家胡敏在1993年移居北京,也居住在圆明园艺术家村,开始用摄影记录自己看到的一些场景。策展人杨卫强调,“尽管地理概念上的圆明园画家村已经消失,但作为一种精神象征,却仍在一些人心中无尽地繁衍。它绝不同于今天的798、费家村以及宋庄等艺术群落的存在。这当然不只是说那时候村里居住的都是些活蹦乱跳的年轻人,更在于那个群体所营造出来的理想气氛,具有了冲击时代的文化内容。这正是它值得我们不断追忆的价值。”

  据悉,展览同期还放映独立纪录片工作者胡杰1995年拍摄的纪录片《圆明园画家村的艺术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