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俄罗斯计划改善国际空间站通信条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18:24 北方热线

  新华网莫斯科4月1日电(记者魏忠杰)俄罗斯能源火箭航天集团总裁谢瓦斯季亚诺夫1日说,俄“联盟”飞船两天前发射升空后曾一度与地面失去联系15分钟,为保障今后的飞行安全,俄方计划于近期改善国际空间站的通信条件。

  谢瓦斯季亚诺夫在“联盟TMA-8”载人飞船1日抵达国际空间站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飞船与地面联络中断是由于卫星信号不好引起的。负责保证飞船与地面测控站信

号转播的俄“闪电”卫星是上世纪60年代到70年代制造的老式卫星,本身信号就不够强,加上卫星用户多和信道拥挤,结果导致“联盟”飞船在发射后不久与地面一度失去联系。半年前俄发射“进步M-55”货运飞船时,也曾出现过通信中断的情况。

  谢瓦斯季亚诺夫指出,在飞船发射时保障飞船与地面测控站的通信畅通非常重要。俄能源火箭航天集团已经决定,在今后3个月内为每个地面测控站安装俄“亚马尔”新式通信卫星的信号接收系统,以保障飞船和国际空间站在任何时候都不与地面控制中心失去通信联系。

  另据俄联邦航天署副署长莫伊谢耶夫介绍,今后俄方还打算对“联盟”载人飞船和“进步”货运飞船进行改进,为其配备更为先进的光纤通信系统,以保障“亚马尔”卫星能够更加安全和畅通地转播飞船遥感信号。(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