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国粹京剧展新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06:59 光明网

  自去年下半年起,北京又多了一家京剧剧场——中国京剧院实验剧场,它与城东的长安大戏院一起,将顶级京剧院团的名角名戏展现给戏迷们。

  在坚守北京演出阵地的同时,京城剧院团不时拉出队伍到外地。中国京剧院今年5月将赴江西老区展演,中国戏曲学院师生也组成庞大的阵容于5月间赴沪鲁巡演。

  上海京剧院4月起以小分队的形式分别赴广州、武汉、徐州等地演出。5月,青岛京剧院将携现代京剧《红灯记》赴浙江进行40多场巡回演出。

  在演出传统京剧剧目的同时,各剧院还纷纷推出京剧新戏,上海京剧院的《贞观盛事》和《廉吏于成龙》、中国京剧院的《图兰朵公主》、北京京剧院的《梅兰芳》、中国戏曲学院据法国作家雨果名著改编的《悲惨世界》、青岛京剧院的大型现代儿童京剧《北斗星》等。

  开拓创新占领演出市场

  北京京剧院率先推出了“贺岁京剧”连台本戏《宰相刘罗锅》,该剧创作演出阵容打破地域和院团界限,荟萃京津沪诸多名家,一至六本分期推出让海内外观众大饱眼福。此剧在首届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评选中勇夺十大精品之冠。

  中国京剧院一改重排剧目而轻演出的管理方法,引进西方交响乐团的经营模式,进行“演出季”改革尝试,制定了“五一”、金秋、元旦、春节等几个“演出季”。不但恢复了《野猪林》、《满江红》、《红灯记》等剧院保留剧目,还排出了《瘦马御史》、《贬官记》、《图兰朵公主》等及与西藏藏剧团合演《文成公主》等新戏,去年演出284场,收入700万元。

  一些中小京剧院团坚持下基层演出。青岛京剧院几年来在江苏、浙江、上海、河南、山东等地演出了400多场,演出收入400多万元。今年春节,浙江京剧团在温州龙港、龙湾的农村共演出14场,剧团收入28万元。宁夏京剧团的改革之路越走越宽,在人口较少、经济文化相对落后的不利条件下,创下了一年内行程16000多公里、演出156场、创收82万多元的成绩。

  早在10多年前,吉林省京剧院就曾携《火焰山》赴日本演出,2007年,大型神话京剧《火焰山》将再次搬上日本舞台。上海京剧院创作的京剧《王子复仇记》,去年在丹麦哈姆雷特之夏戏剧节上演出,被丹麦39家报纸一致给予“五星”评价。今年6月至8月,中国京剧院将赴日本巡演该院创作的“诸葛亮系列剧”上百场。

  积极普及培养年轻观众

  上海京剧院早在1995年即启动了“京剧走向青年”活动,主要演员定期到学校表演并普及京剧知识。10年来,他们在全市14个区县的100多所大、中、小学校普及推广京剧艺术,普及达十万之众。随后该院开展的“上海京剧万里行”活动已先后举办了6次,尤其是首次一百多人的队伍历时50天,跨越5省8市,演出38场,沿途撒下京剧的种子,收到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随后剧院又携《曹操与杨修》、《智取威虎山》两台大戏赴东北10个城市演出20场。

  京剧从娃娃抓起已是社会共识,从儿童时期启发他们对京剧的感性认识,让传统文化之根深入到下一代人的心中。为此,排演儿童京剧便成了许多剧院团的一致行动。在2004年举办的第四届中国京剧艺术节上,主办单位特意选拔了《北斗星》、《闪闪的红星》、《岳家小将》和《新闹龙宫》4台少儿京剧进行展演。据悉,2007年5月在辽宁举办的第五届中国京剧艺术节,还将专门设立少儿京剧板块。

  梨园新秀续写辉煌

  1996年,中国戏曲学院开办了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一批梨园新秀入学深造。如今研究生班已办了四届,139名学员已成为所在剧院团的中坚力量。

  四届研究生班的班主任张关正,谈起其弟子,如数家珍:于魁智、张建国、王蓉蓉、邓敏、李宏图、张火丁、李军、杨赤等不光已成为所学行当、流派的佼佼者,并已当上团长,成为剧团的挑梁人物。他认为,研究生班实行的“一个工程、两个导师、三项结合,集中学理论,回团搞实践,分段制教学”的教学模式是成功的,学生通过学习艺术素养普遍提高,对于塑造人物,向更高艺术境界迈进大有裨益。

  纵观近年来的京剧演出,无论是新戏还是晚会,京剧研究生班的学员们都是绝对主力。于魁智、李胜素、孟广禄的《梅兰芳》和《袁崇焕》,张克的《胭脂河》,张萍、杜鹏的《妈阁紫烟》,史敏、奚中路、严庆谷的《宝莲灯》,邓敏、黄炳强的《图兰朵公主》,刘薇的《三寸金莲》,王平的《华子良》,张火丁的《江姐》,这些新戏的成功为京剧艺术谱写了新的篇章。

  日前,中国京剧院与沈阳师范大学签署了《中国京剧院与沈阳师范大学合作办学框架协议》,双方将在学校定向培养艺术人才、剧院拓展优秀后备人才培养渠道等方面进行有益的尝试。北京京剧院在北京市“文艺人才百人工程”实施的6年中,培养、推出多名新秀。天津京剧院将继续实施“青年文艺人才工程”,制定实验团人才培养规划,对获得金奖的演员聘专家一对一传授。对二线青年演员,则搞好传帮带,提供更多的演出实践,形成老中青互补、中青年挑大梁、后续人才不断涌现的人才结构,为京剧艺术在新世纪续写新的辉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