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省话剧院在青年学生中推广普及话剧艺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0:24 河北日报

  从义务讲座到义务演出,从扶持大学生剧社到创办“大学生艺术团”,从举办“大学生话剧夏令营”到排演话剧《油漆未干》……2004年以来,省话剧院推出了一系列“公益话剧进校园”活动,在青年学生中产生了强烈反响,对话剧艺术的推广普及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专家称,这一活动既是推进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的一个创举,也是话剧艺术普及工作的一种尝试。

  从青年学生抓起,走群众戏剧之路,是省话剧院的“破冰”之举

  任何剧种的繁荣都依赖它的群众基础,群众戏剧运动开展得如火如荼,专业戏剧才会有更广阔的生存空间。省话剧院启动以话剧普及推广为主题的“公益话剧进校园”活动,目的是让话剧在一代又一代青年学子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以校园话剧、群众话剧的繁荣,来推动专业话剧的振兴。

  “曾经辉煌一时的话剧今天面临的境况是非常窘迫的。”省话剧院副院长黄平安说,我省话剧人才青黄不接,以省话剧院为例,目前没有一名专业编剧,没有30岁以下的青年演员,30岁至40岁的演员只有三四人。一次省话剧院排演《雷雨》,演周萍、周冲的演员都50多岁了。这种状况导致的直接结果是演出市场的低迷。

  “我们清楚地意识到,必须从基础做起,培育话剧市场,否则情况只能是越来越糟。也许我们今天所做的工作不能立竿见影,但为了话剧的生存我们必须去做。可以说,我们的努力其实就是自救,是破冰之举。”

  开展“公益话剧进校园”系列活动并非无的放矢。现在的高校人才济济,省会各高校几乎都有话剧社,一些学生还在编剧本,但他们水平不一,缺乏专业的指导。如果有专业人士的悉心指导,培养起他们对话剧的兴趣,既能丰富他们的文化生活,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又能培养话剧人才,培育起话剧的潜在市场,可谓是一举多得。

  2004年6月,以著名话剧演员村里为代表的话剧表演艺术家开始深入省会各高校举办话剧讲座和辅导,让大学生与话剧零距离接触,与艺术家面对面。这一活动受到了大学生的热烈欢迎,在各高校举办的话剧讲座,场场座无虚席。在这个基础上,省话剧院决定创办“大学生艺术团”。“我们想通过这种方式吸收在校大学生加入到话剧演出中,这不仅可以为有才华的大学生提供展现自我的舞台,而且可以为话剧艺术输入新鲜血液,带来活力。”

  一石激起千层浪,“大学生艺术团”巡演在省会高校引发话剧热潮

  2005年7月,一切准备就绪,省话剧院决定成立“大学生艺术团”。在河北师范大学、河北经贸大学、河北科技大学、石家庄铁道学院等近20所省会高校团委的支持下,上千名喜爱表演的大学生报名参加“大学生艺术团”。经过初试、复试,最后80名大学生成为艺术团成员。

  “我们一开始就承诺,‘大学生艺术团’是公益性、志愿性、长期性的业余剧社,要在高校和省话剧院的领导下,常年面向全社会开展演艺活动。活动所需设备由省话剧院无偿提供。”黄平安说。

  “大学生艺术团”成立后,首先是要对学生进行培训。省话剧院举办了“2005大学生话剧夏令营”活动,包括话剧知识讲座、表演培训、赴北京人艺进行话剧观摩、艺术拍摄、排练剧目等,学员们受益匪浅。紧接着,“大学生艺术团”排练出了法国世态喜剧《油漆未干》。

  《油漆未干》在河北化工医药学院、河北科技大学、石家庄铁道学院等省会十余所高校演出了23场,观众达3万余人次。在河北经贸大学演出时,工作人员专门做了统计,没有一个人提前退场,全场共响起笑声100多次,掌声30多次,尤其是演出谢幕时掌声长达1分多钟。

  黄平安说:“话剧没有市场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人们对话剧缺乏认识、了解不够。‘大学生艺术团’的巡演所做的就是让大学生认识话剧、接触话剧、了解话剧。坚持话剧进校园的公益性,世界级的喜剧经典为大学生所喜闻乐见,反对拜金主义的主题寓教于乐,契合了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需要,因此,这一活动受到了大学生和校方的普遍欢迎。从这个层面上讲,我们取得了初步的成功,达到了预期目的。”

  话剧普及不是朝夕之功,话剧艺术在校园扎根,路还很长

  “公益话剧进校园”活动开展后,省会高校的话剧社团如雨后春笋般纷纷发展起来。河北医科大学、河北师范大学、河北科技大学、河北经贸大学、石家庄学院、石家庄信息工程学院、石家庄经济大学的舞台剧团、红帆剧社、苦雨剧社、秋水剧社、华彩剧社、春秋剧社、鹰燕艺术团等都与省话剧院建立了密切联系。

  省话剧院对大学生剧社排演话剧给予大力支持,免费给予艺术指导,免费出借服装道具,免费使用排演场地。话剧《油漆未干》在各高校巡演后,激发了许多大学生对话剧的热爱,他们纷纷要求参加自己学校的话剧社团。一位大学生剧社的负责人介绍说,以前剧社里成员少,排演节目捉襟见肘,现在一下子来了不少新同学,剧社一下子焕发了活力,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大学生剧社的活跃与发展,对话剧艺术的推广普及起到持久的推动作用。”黄平安说,现在越来越多的高校主动要求省话剧院派老师到学校进行话剧辅导和讲座,各高校纷纷表示将全力支持话剧院的活动,有些高校领导还表示欢迎话剧到高校进行商业演出。

  “公益话剧进校园”系列活动提升了省话剧院的知名度和良好声誉。2005年底,团省委为“大学生艺术团”授牌,艺术团更名为“河北省社会教育大学生志愿者话剧团”。今年春天,团省委又联合省话剧院共同成立“河北省社会教育青年志愿者话剧团”。这个团是公益性的业余剧团,面向全社会招募成员,成员将接受免费的表演培训,并将利用双休日、节假日等业余时间面向社会进行公益演出。目前,40名志愿者演员的招募工作已经完成。

  黄平安说:“推广普及话剧不是朝夕之间的事情,需要我们有足够的耐心,需要积极探索尝试各种方式、方法,对此,我们有足够的心理准备。希望社会各界对我们的活动继续给予关注和支持,大家携手为话剧艺术撑起一片蔚蓝的天空。”

  实习生 李华 李圣哲 记者 刘成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