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中法文化交流将进行到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10:57 新京报

  “文化年”意犹未尽“又一春”即将揭幕

  

中法文化交流将进行到底

  法国摄影家布拉塞在上世纪20年代创作的《夜之巴黎》系列作品震动法国。

  本报讯(记者张璐诗)持续两年的中法文化年已于去年底在京落幕,但从今年4月21日开始,两国文化交流将迎来“又一春”,并将延续到6月11日。这次交流将在中国10个城市展开活动。

  “‘中法文化年’闭幕后,我们双方都强烈感到加强两国文化领域交流和合作的需要,尤其需要两国年轻人延续文化年的影响力。”法国青年、体育和集体生活事务部部长拉穆尔在昨天上午文化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

  拉穆尔表示,这次活动作为“中法文化年”的延续,将不局限于北京地区。多个由中法艺术家共同打造的演出和展览,将在上海、西安、大连、广州等全国大城市举行。

  法国使馆文化专员白尚任介绍,本次“中法文化交流之春”项目分为四大块:音乐、舞蹈、视觉艺术和戏剧杂技,几乎每项都注重两国艺术家的碰撞。而且相比“中法文化年”,节目趋向“当代化”,门类更多。

  在音乐方面,将包括中国艺术家演绎法文原版的歌剧《卡门》,法国作曲家以《牡丹亭》为蓝本写的交响乐,中法电子乐界王磊与HighTone的合作。舞蹈方面,上世纪中期以“先锋”《卡门》享誉世界的编舞大师罗兰·佩蒂,将在6月与中央芭蕾舞团合作,并在京做世界首演;法国最有名的Hip-Hop编舞家格尔菲将与北京现代舞团合作。戏剧方面,古典派作家莫里哀的《唐璜》、荒诞派作家尤内斯库的《犀牛》将分别与中国国家话剧院、中央戏剧学院合作推出新版。杂技方面,法国杂技人与中国手风琴手的合作也将令观众耳目一新。本次展览项目,包括世界摄影大师布拉塞的作品展,集作家、电影人、摄影家、旅游家于一身的多面手阿兰·弗莱士的作品展,中法两位雕塑家在大山子“相遇”联手推出的雕塑展等。

  除此之外,还有一项法中800位年轻人的交流计划,是温家宝总理在最近一次对法访问时决定的内容。法国驻华大使高毅介绍,目前法中正在商谈如何开展这项计划。两国大约在今年10月互派100到200位年轻人出访,出访者将覆盖社会各领域,包括企业界、研究人员、律师、艺术家等等。

  本次“中法文化交流之春”部分项目,与于4月28日到5月27日举行的“相约北京”艺术季,以及于4月29日到5月21日举行的“第三届北京大山子国际艺术节”重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