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跑龙套大王”江锦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11:07 光明网

  

“跑龙套大王”江锦荣
“跑龙套大王”江锦荣

  江锦荣在电影中的扮相。 江锦荣在香港“跑龙套”。卢 威摄

  人们看电影,一般只注意主要演员的演出,大家对主角的演技津津乐道。然而你可曾注意到其中那些默默无闻的客串角色?不管配什么样的镜头,也不管配多少镜头,他们也

要按导演的指示努力去演。上世纪90年代中期,活跃在香港影坛的江锦荣便是香港电影中“跑龙套”的热门一员。近年来,他的“龙套”已经从香港影坛“跑”到了好莱坞,他成了好莱坞电影中反面角色的客串演员。

  厨艺高手 适逢机遇

  在香港,江锦荣上餐馆吃饭,去超级市场买菜,在市中心逛街,不少人见了他都会敬而远之,将他误以为是“黑社会老大”:身高1米96,体重280多磅,留着山羊胡子,双耳还吊着一对耳环,宽实的胸前挂着一个猴子造型的玉石饰物。

  事实上,在香港土生土长的江锦荣上小学时还真是个“皮大王”、“小坏蛋”。他读书不太用心,经常逃学,到外面去玩。妈妈说:“你不去学校、不认真读好书,就打断你的腿。”但对于母亲的严厉教育,他左耳进,右耳出,始终无动于衷,念中学二年级时就打了“退堂鼓”。有一年,江锦荣心血来潮,跑到街上请人打了两个耳洞,戴上一金一银两只耳环。母亲见了气得差点晕倒,病了一个星期。

  江锦荣11岁就钻进厨房,当了“厨房小弟”。15岁那年,他彻底弃学打工,穿上白色工作服,在香港一家知名餐馆学习烹饪。17岁时他已能烧酒席菜,烹调煮烧功夫顶呱呱,烧广东菜更是绝活。不久,他窜升为香港富瑶海鲜大酒家主厨,酒家的美味佳肴吸引了香港不少明星前往用餐。也就是这个机遇让江锦荣能够与大明星们相识交往,从而走出厨房,客串银幕角色。“因为我的长相很像黑社会的人,导演说我不用化妆就能拍电影。在朋友鼓动下,我就在摄影棚跑起龙套来了。”江锦荣说。

  客串银幕 收获颇丰

  1996年12月是江锦荣步入银幕的转折点。他第一次登上银幕,在电影《新上海滩》中扮演日本军人。这部电影由张国荣担纲主角演“许文强”,江锦荣只是一闪而过的客串角色。尽管如此,他觉得能与大歌星、大明星合作拍戏是人生中难得的经验,也很荣幸。

  1997年周星驰主演港片《家有喜事》,江锦荣在片中演“收数”一角色。虽然仅有几个镜头,但他却花大精力,认真拍好每一细节。江锦荣说:“每个镜头都是整部电影的构成环节,每个环节都很重要,一环扣一环,整场电影才好看。虽然我在影片中跑龙套,但还是会努力去演。”

  跑龙套时,江锦荣在影片中可能只露一下脸,也可能仅有一个背影的镜头,也许在片子中能说上一两句台词……在每次开镜前,他总是非常投入,熟悉剧本,分析剧情的历史背景,琢磨角色的特性。就这样,江锦荣在香港影坛“跑龙套”跑出了点名堂。

  他参加拍摄的电影多达20多部,不少香港知名商家也邀请他拍广告片。他忙得不亦乐乎。江锦荣自豪地说:“我曾与周润发一起拍过广告片!”

  移居美国 重上银幕

  1999年,江锦荣举家移民美国洛杉矶。他原打算息影,在阿凯迪亚市“美味居”餐馆当大厨,把香港富瑶海鲜的菜肴移植过来,再创餐饮辉煌。可是他偏偏与电影有缘,在好莱坞一位经纪人推荐下,“跑龙套”跑进好莱坞,与美国大影星搭档。

  在好莱坞拍片很苦。一次拍摄电影《巨魔》(Big Demon)时,江锦荣与美国影星一起赴新加坡和捷克布拉格拍实景。在新加坡拍外景时,导演要他穿上50磅重、金属铁片制成的服装,在40多度高温下拍片。没想到,他这个硬汉抵挡不住酷暑烧烤,在拍摄现场中暑晕倒。经急救按摩降温后,他又站到摄影机前。这部电影拍摄耗时两个月,他的体重明显下降,自然减了“肥”。

  现在他片约不少:华纳兄弟公司推出新片《蝙蝠侠》,片中江锦荣演一个囚犯,镜头在英国伦敦监狱里拍摄,他吃了一星期的牢饭;他还与好莱坞华裔女星白灵一起拍美国版的《西游记》;在印度孟买,他也参加了印度故事片《Johnny》的拍摄。谈及今后拍片有何打算,江锦荣说:“以往我演的都是坏蛋,现在我想饰警察,拿起枪,真神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