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南京最大明代牌坊式建筑,明孝陵棂星门破土而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07:44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 明孝陵棂星门宽度超过20米!经过一个星期的发掘,明孝陵翁仲路尽头的棂星门终于在湮没百余年后,再次完整地出现在世人面前。它的整体宽度突破了原先估计的16米,是南京现在有迹可寻的最大明代牌坊式建筑。

  遗址现场气势不凡

  记者在现场看到,6个长度超过1米的巨型雕花石柱础自东南向西北一溜排开,将整个棂星门遗址分为3段,可见当年的棂星门是有左、中、右3个门框供人通行的。连接这些雕花石础的则是原本深埋地下的门槛石。这3个门槛石每个都有0.8米高,超过2米长,侧面呈“凸”字形,下半部分粗粗雕凿,上半部分则被仔细打磨过。现场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年建棂星门时,可能事先在铺设门槛的地方挖开长方形大坑,把凿出大样的粗石推在坑中,然后将露出地表的部分细细磨刻成门槛。而原先放石柱础的地方,下面都有巨石铺就的方形台基,基础相当稳固。在最外侧的台基边缘,还留有数个对等的柱洞,很有可能是当年棂星门的重檐太过突出,需要配柱支撑。

  记者在现场还看到了少数刚刚出土的琉璃构件,许多构件上都有精美的缠枝浮雕,以黄色为主,夹杂着绿色的花纹。所有的琉璃瓦当上都雕着皇帝专属的5爪金龙。

  复原先需破解谜团

  中山陵园管理局文物处的专家介绍,棂星门是穿过明孝陵神道进入主陵区前的一道重要牌楼式建筑。此次发掘基本弄清了它的大致规模,总宽度超过20米。但依然有不少谜团未解。

  例如,一直被认为是仿明孝陵而建的北京十三陵,它的棂星门是砖石结构,上面饰以琉璃。但此次明孝陵棂星门发掘中,却仅仅发现了琉璃构件,不见砖石残件,因此当时棂星门的地面建筑是砖石还是木构依然很难说。其次,棂星门3座门两侧本来安放着至少3对抱鼓石,但出土的残留抱鼓石大小不一,模样各异,不知是如何排列,也许是后世曾经补缺过。最后,和棂星门在同一平面上的翁仲路地层是由许多碎石组成,不知当年明孝陵翁仲路是否为碎石铺就。

  如果这些谜团不解决,棂星门复原将缺少历史依据。

  好汉孙权有门可“守”

  棂星门到底是何时被毁呢?史书并无详载。但清末太平天国战争期间,清军围攻天京的江南大营就设在明孝陵,几经鏖战,明孝陵地面建筑毁坏殆尽。如果这样算来,棂星门可能已经湮没百余年了。

  明孝陵石象路、翁仲路皆绕梅花山而行,因为梅花山是东吴大帝孙权陵墓。传说朱元璋修陵时,因为钦佩孙权是条好汉,所以特意留下他给自己守门,孙权所“守”正是此座棂星门。在现场,记者特别留意,棂星门在梅花山南侧,一头紧挨梅花山,确实如同孙权站在门侧。南京日报记者李冀

  (编辑豆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