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805块老门牌哪个是你过去的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09:33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金陵晚报记者季燃冰

  最大一块0.8米

  昨天,家住小行的高松先生向记者展示了他10年来所收藏的805块南京老门牌。“目前门牌的数量还在不断增多,过两天,还会有几块门牌要送过来。”一见面,高松就滔滔不

绝地向记者介绍起他的宝贝来。

  据高松介绍,在这些门牌中,最大的一块是“鸡鹅所”的门牌,长约80厘米,宽约60厘米,而最小的一块长有10厘米,宽约3厘米。门牌的颜色也分为几个种类,有蓝色的、也有红色的。有些门牌保存完好,上面的字十分清晰,但也有些门牌在露天的时间过长,已经开始生锈了,只能隐隐约约看到几个字。“那些生了锈的门牌,真是让人心疼呀。”高松指着一块锈了一半的门牌惋惜地说。为了让承载着南京历史的门牌得到妥善安置,高松还专门腾出一个房间。

  为一块门牌聊了4天

  “收集门牌也是有学问的,不能看到好玩的门牌就冒昧去摘,毕竟门牌也是说明一个家庭的存在,一般到将要拆迁的住户那里去收集,这样成功率就高一些。”高松介绍他的收藏心得。

  “这块门牌可是花了我好大的心血啊!”见记者拿起了一块“吉祥街1号”的门牌,高松聊起了他的收藏故事。

  2003年的一个大清早,高松像往常一样在小巷子里寻找老门牌。当他来到吉祥街时,发现了一个即将要拆迁的住户。“吉祥街就是吉祥的意思。”高松在户主开的小卖部里买了一听可乐,和户主套起了近乎。聊了一个多小时后,高松就把话题转到了门牌上,户主不同意。到了下午,高松又去了,可户主还是不同意。直到第四天的下午,户主终于点了头。“我可是和户主聊了80多个小时!”高松当时高兴得几乎跳了起来,赶紧借了张梯子,把门牌摘了下来。

  想开一个门牌茶馆

  高松收集门牌理由很简单,就是喜欢老南京。“提到老南京时,人们总希望能看到一些实实在在的东西,门牌就是其中之一。”高松是一个地地道道的东北人,上个世纪90年代来初才来到了南京,不过,一到南京就喜欢上了南京的大街小巷。

  “一个门牌代表了一个家庭,两个门牌则诉说着邻里之间的感情,三五个门牌则证明了一条巷子的存在,而成百上千个门牌聚在一起则说明了一个城市的存在。”每到夜深人静时,高松就会独自看着满地的门牌,就好像看到了几十年前人们生活的样子。

  高松告诉记者,他这一生最大的愿望就是在年老之后开一间小茶馆,将他所收藏的门牌都贴在墙壁上,让市民前去喝茶、聊天,寻找以前的身影。

  有些东西价值不菲,您精心珍藏;有些东西,在别人看来可能一钱不值,可对你而言,却价值连城。因为上面藏有你的回忆、你的味道。每次看到它,都能令你回想起点点滴滴……

  目前,藏品正火热征集中。征集热线:84686500、84612345。您也可以用笔写下文字,邮寄给我们,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223号金陵晚报“家有宝物”栏目收,邮编210002。另外,也可以发电子邮件,E-mail:4612345@sohu.com。

  (编辑豆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