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80年前我在马祥兴当学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09:33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金陵晚报记者周扬天宇张燕

  马祥兴菜馆已经有166年的历史,随着时间的推移,金宏义等老一辈名厨早已过世,曾经在马祥兴工作过的老人们渐渐淡出我们的视线。

  昨日,记者根据读者吴有政提供的线索,走进了位于集庆路6号李发荣的家里。这位

91岁高龄的老人,早在1926年就进入马祥兴学徒,直至解放后才调离,与马祥兴一起经历了从小饭店发展成为一流清真菜馆的历史。

  11岁在马祥兴当学徒

  今年91岁的李发荣老人,1915年出生在南京。李发荣的姐夫吴天寿在城南自己开了一家小饭店,与马祥兴老板是好朋友,于是在李发荣11岁那年,将其送进马祥兴学徒。

  李发荣老人告诉记者,当时的马祥兴还在雨花路,店面只有一个房间,主要是做中华门外粮食行商人的生意。

  “由于只有11岁,年龄太小,在店里每天的任务就是到街上各家鸭子店收鸭心、鸭肝等内脏。”李发荣说,为了保证每天的原料,自己从上午9点多钟一直要转悠到下午三四点。

  大约收购了两年鸭内脏后,李发荣终于被安排在马祥兴厨房帮忙干活,在名厨金宏义手下学徒。“我主要是负责配菜,马祥兴那时的生意开始红火起来,厨房的活也出现分工,以保证效率。”

  李发荣在马祥兴一干就是近30年。解放后,由于马祥兴公私合营,李发荣被调到南京市公安局当炊事员,直到退休。

  社会名流喜爱马祥兴

  “马祥兴生意由小到大,越做越红火,与一些名人有很大关系。”李发荣回忆道。当时在东南大学任教的胡翔东和胡小石教授特别喜欢到马祥兴来吃饭,几乎每周都来,而且每次来都会点一道糖醋面条。“有时候,他们在店里一坐,能从上午坐到下午,早饭、午饭全在马祥兴吃。”李发荣笑着说道。

  “他们两个人不但喜欢品尝马祥兴的菜肴,还经常会提出创新菜肴的设计。”马祥兴著名的“胡先生豆腐”便是出自这两位美食家之手。

  上门为客人操办酒席

  除了上门吃饭的贵客外,马祥兴在民国年间还经常上门为客人操办酒席,这些客人通常都是政要。李发荣记得的有于右任、白崇禧、汪精卫等人。

  “那个时候我们店里已经有电话了。”李发荣颇有些自豪地告诉记者,这些政要家中有酒席就会提前打电话给马祥兴的老板预订,把需要做的菜名、数量、规格全部告诉老板。

  “那时候,能请马祥兴的师傅上门做菜也算是非常荣耀的!”李发荣说。

  (请吴有政携带今日《金陵晚报》和身份证件,到云南北路32号领取100元礼品券一份。)

  拥有百年历史的马祥兴菜馆,老南京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在其即将老店新开时,金陵晚报记者将沿着他曾经的足迹,寻觅这家百年老店鲜为人知的故事。如果您了解马祥兴更多鲜为人知的往事,如果您拥有马祥兴的老照片,如果您和马祥兴有一段小故事……请致电本报热线84686500。(编辑豆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