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俄话剧《小市民》透视小市民内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0:09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贾薇)昨天,查明哲、童道明等俄罗斯戏剧、文学专家应邀来到天桥剧场,为即将在这里上演的俄罗斯话剧《小市民》作戏剧文学知识的普及。

  莫斯科契诃夫艺术剧院将于5月9日、10日在天桥剧场演出著名文学家高尔基的第一部话剧作品《小市民》,这是该剧院自1898年成立以来的首次访华。

  《小市民》创作于1901年,当时俄国正处于大革命的前夕,高尔基敏锐地洞察到社会动荡生活中不同阶级人们的内心冲突和对社会不确定性的惶惑。剧中的小市民别斯谢苗夫胆小、庸碌,只求安分守己地过日子,但生活的轨迹并不如愿。该剧通过描写父子两代人的冲突,是一部反映社会转型期的生活,深入刻画、描写小市民阶层与无产阶级思想冲突的现实主义戏剧。昨天,有专家指出,小市民是专指那些除物质生活外没有其他精神追求的人,而这样的人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仍随处可见。

  莫斯科契诃夫艺术剧院在俄罗斯甚至世界戏剧历史上占有特殊的地位,它所秉承的斯坦尼斯拉夫斯基表演体系,主张戏剧艺术要真实地反映“人的精神生活”,以“体验基础上的再体现”为基本内容的现实主义戏剧体系。这一体系总结了现实主义戏剧的传统经验,对包括现代中国戏剧艺术在内的20世纪世界戏剧运动产生了无与伦比的影响。该剧院是继俄罗斯国家模范小剧院演出了奥斯特洛夫斯基的喜剧《智者千虑,必有一失》之后,两国戏剧界又一次最高层次的交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