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伊莎贝拉》:只贡献出一个梁洛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6:17 光明网

  我的观点是你首先要把“彭浩翔”做好了,然后才可以说今次我很不“彭浩翔”。

  刚刚结束的香港电影金像奖上美女如云,不过引起我注意的是可以代表香港新生代女星的三位:梁洛施、薛凯琪、刘心悠,一个是长腿美女、气质清新,一个是邻家女孩初长成,一个是古典风格、正牌美女。她们三位可以算得上是张柏芝之后香港地区崭露头角的女星,我最看好梁洛施,此前在《虫不知》和《情癫大圣》中,她表现得很放得开,清新时清

新、幽默时幽默,女星长得美又放得开其实很难,这次彭浩翔的新作《伊莎贝拉》,除却那些形式化的外表,“星光闪闪”的倒让我瞧见了一个呼之欲出的梁洛施。

  彭浩翔号称《伊莎贝拉》很不“彭浩翔”,说得倒也没错,不止一个人跟我说《伊莎贝拉》简直是很“王家卫”呀,以王家卫拍完《2046》的状态,我实在不觉得一部电影的风格酷似王家卫能够代表着先进生产力,我愿意看见的倒还是那个拍出《买凶拍人》的“彭浩翔”。可惜从《大丈夫》的卖座开始,彭浩翔就被动或主动地纳入了香港电影主流市场,同时也意味着他的“彭浩翔”风格刚起了个头就变味了。

  彭浩翔作品的变化并非是他游走于不同的风格之间,而是他从CULT(边缘另类)向主流迈进时流失掉了趣味。考虑市场是成熟的表现,但如果是以牺牲作品质量为前提,或者说导演进入市场以后反而失去自我的话,那还不如保持边缘的状态。我的观点是你首先要把“彭浩翔”做好了,然后才可以说这次我很不“彭浩翔”,王家卫的下一部作品没准就可以打出很不“王家卫”的旗号。其实彭浩翔作品我认为在另类和市场之间结合得最为完美的是《大丈夫》,非常之黑色幽默,并且获得了千万港元的票房。但可惜的是,此后的彭浩翔作品仿佛失去了力道,软绵绵不知要往哪里去。

  《伊莎贝拉》也空有其表,葡式风情,忧郁得无处不在的音乐几乎要抢去了风头,父女相认的暧昧和温情浅尝辄止,多少人要从中看出什么澳门回归的隐喻,其实又有什么意义呢?《暗花》1997年就已讲得淋漓尽致了。不要因为导演玩弄了一些欲扬先抑的手法就非要自作多情去理解背后的意义,一部电影如非先说了一个好看的故事再让你联想到其他,那么都是多余的。其实根本的问题就在于彭浩翔自己也不知道要说什么,就是一个人到中年的男人突然冒出来一个女儿,这个意念很有趣,但最终指向哪里,他内心没有答案。《买凶拍人》时他要用那种荒诞来讽刺电影界的不景气,《大丈夫》他玩了《无间道》一把,他很清楚自己要做什么,作品才会好看。

  但现在,他不知道。所以玩一些手法欲盖弥彰,搞点风景养养眼,但内里是空的。

  《伊莎贝拉》里惟一让我印象深刻的段落有两处,一是梁洛施突然跳起来唱“今天今天星闪闪”,是梅艳芳的《梦伴》,唱得如有神助,极有个人风格又向梅姐致敬。二是杜汶泽教梁洛施爆酒瓶,非常有趣,但这些细节皆是演员身上冒出来的火花,和导演的关系又不大了。

  □表江(北京影评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