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死于抄袭还是死于娱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6:18 光明网

  没抄!抄了!真没抄!还是抄了。商业炒作竟是这样的吗?在抄与没抄、造谣与辟谣之间实现娱乐新闻的信息核裂变,于是节目火了,乐队又有人关注了,这就是“娱乐就是生产力”的精髓吗?

  前几日接到一个电话,某某卫视打来的,态度诚恳,大意是他们要做一个电视栏目,邀请了“花儿乐队”写主题曲,想炒作此事,能否评论一下,如果不能表扬批评也可以。

当时我大惊失色,心中不安,不知他们要搞什么大创意。

  接下来的新闻让人开了眼界,4月11日下午,“花儿”乐队的大张伟面对媒体当场翻供,“所有这些歌都是我们用心创作的,但它有了一些问题。”(据4月11日《新京报》)但在晚上参加谈话节目时,花儿乐队风向又转了,表示“我们的确是做错了,但是我们会改过。”(据4月11日《东方早报》)难道晚上是天使白天是恶魔?难道一半是抄袭一半是创作?实在难以理解他们竟把自己的抄袭丑闻当成手中的玩具,撩拨着媒体和大众奋力开骂。如此违背常识,花儿乐队怎么了?

  没抄!抄了!真没抄!还是抄了。商业炒作竟是这样的吗?在抄与没抄、造谣与辟谣之间实现娱乐新闻的信息核裂变,于是节目火了,乐队又有人关注了,这就是“娱乐就是生产力”的精髓吗?

  无法知道是“花儿”出尔反尔还是有人出谋划策,但大众的热烈反应真的迎合了他们的设想。有点敬佩花儿,心理素质如此上佳,作风这样剽悍,剽悍得根本不需要解释;但是也同情花儿,有意无意间,成了商业棋盘上的棋子,成了大众娱乐把弄的玩意,就是没有被当人。

  对于自己的命运,花儿好像也早有预料,说出“不管怎么说,我们从事的是一个服务行业,我们所要做的就是使大家开心。大家只要因为我们高兴了,因为我们做的事情娱乐了,怎么都行”这样的话来。但真的怎么都行吗?这样破罐破摔不珍惜自己,花儿可曾想过,当最后一点剩余价值被榨干,谁还会再要一个烂掉的品牌?

  如果是花儿自愿如此翻云覆雨,只能怒其堕落,无话可说,但如果他们被迫违背了自己的意愿,我们除了哀其不幸外,必须正告某些人,人不能无耻到没有底线。在某些人的眼里,所谓明星,就是今天不用明天过期作废的的流星,所谓公众人物,就是耍着公众玩也被公众耍着玩的人物。

  娱乐圈很乱是大众常识,但最可怕的是完全丧失了是非感,从而也丧失了人的尊严。人有无尊严,有一个简单的判据,是看他被当做一个人还是一个东西来对待,其一是别人把你当做人还是东西,是你尊严之所在,其二是你把自己当成人还是东西,也是你的尊严所在。(王小波语)。

  花儿乐队“信口雌黄”那天,正是王小波逝世9周年的纪念日。王小波对世人经常重复两个忠告:人活着要有趣,人活着要明辨是非,但可悲的世人往往为了制造所谓的“有趣”而丢掉了是非。

  □潘采夫(北京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