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4000件艺术品藏家热衷观众冷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0:10 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路艳霞昨天,第三届中国国际画廊博览会在国际贸易中心开幕,在1万平方米的展厅内,17个国家和地区的99家画廊带来4000件艺术品,其中既有经典大师,也有明星级艺术家;既有充满中国风情的传统之作,也有当代西方的前卫精品,油画、雕塑、影像、装置、摄影作品等一应俱全。博览会前天开始预展,开幕仅一天,但不少画廊已初尝喜悦。北京仁画廊老板高松说,此次他们带来的作品,底价从几万元至几百万元不等,目前画家尹坤的《中国宝贝》已经预订走了。来自韩国泉水边画廊的严重扣社长说,该画廊已连续三次参展

,前两届没指望卖画,但此次画家朴栖甫的一幅抽象艺术画作已经成交,一位中国买家出手10万美元购得该作。西班牙和平与戏剧画廊的老板喜上眉梢地表示,已有不少中国企业家对其画廊的画作表示出浓厚兴趣,接下来双方将深入洽谈。

  业内专家介绍,这两年国内艺术市场发生了巨大变化,2002年以前,国内收藏群体主要以外国人为主,中国人仅占两成。这两年国内收藏者已升至五成,并分成了三类,一类人将艺术品作为产业来做,这是由于从去年开始艺术品一改奢侈品的传统形象,出现商品化趋势,吸引了很多商人的加入;另一类是那些眼光长远、资金雄厚的收藏家,其队伍也最稳定;再一类是有着深厚艺术情结的艺术爱好者。

  收藏群体的壮大促使艺术市场的不断升温,自然会使各路藏家不会轻易错过国际博览会这样的收藏良机。因此,博览会现场更像是圈内人的聚会。熟识的人比比皆是,大家问寒问暖,相互分享艺术品带来的震动。同时,博览会也因此出现了普通观众难觅踪影的奇特现象,这不能不令国内外专业人士倍感遗憾。

  有专家认为,画廊博览会不仅仅是画廊的集合,更是艺术传承与艺术鉴赏的基石,特别是对于尚还谈不上美育教育、同时对整个美术馆与博物馆体系尚不健全的中国当下来说,在集中时间欣赏如此众多的作品,机会实在难得。韩国严重扣先生说:“我们带着作品参加过不少国际博览会,与中国不同的是,这些博览会投资买画的是少数,更多的是那些欣赏艺术的观众。”严先生描绘了一幅他最常见的画面,“往往展场还没开门,就有很多观众在门外排队等候,他们虽然买不起画,但热爱艺术,懂得欣赏,我们十分愿意和他们共同分享因艺术带来的快乐。”

  面对国内观众的冷落,有关人士呼吁,在国内,应该加强美育教育,使全民欣赏艺术逐渐变成现实。对收藏家的热衷,他们认为中国有钱人不能将艺术品自己收藏就算完了,应该通过多种形式,使更多的人一同欣赏,这也是在从事崇高的艺术慈善事业。RJ08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