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中断七十年 南京将重现妈祖庙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23: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京四月十四日电 (记者 王国安)消失了七十年之后,南京妈祖文化庙会将再现热闹景象。记者今天从南京市下关区文化局获悉,二00六年南京妈祖文化庙会将于本月二十日在静海寺天妃宫历史文化景区开幕。

  “三月二十三,乌龟爬下关”是许多“老南京”耳熟能详的一句谚语,讲述的是过去每逢农历三月二十三天妃娘娘(妈祖)生日这天,南京人因祭祀妈祖而自发形成庙会。由于

驮天妃宫碑的赑屃形似乌龟,所以南京人又将这天的下关妈祖庙会称为“乌龟会”。一九三七年,南京天妃宫毁于侵华日军炮火,仅留天妃宫碑和驮碑的赑屃,热闹的“乌龟会”就此告别南京近七十年。

  去年,南京市政府利用纪念郑和下西洋六百周年之机,重建静海寺天妃宫景区,为妈祖文化庙会这一传统民俗文化活动提供了载体。

  下关区文化局有关负责人说,当年,郑和下西洋前曾多次来天妃宫供奉妈祖,南京周边的老百姓也会到这里烧香祈福。恢复妈祖文化庙会,就是为了传承历史,宏扬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

  据了解,此次庙会将举行盛大的天妃宫妈祖像开光仪式,届时将有台湾、福建、山东等地的宾客前来参加。为期四天的庙会期间,还将举行七场富有地方特色的民间戏曲、民俗表演,如安徽凤阳花鼓、云南原生态少数民族歌舞等。此外,各地上百种土特产品也将在庙会上亮相展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