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周大新长篇新作藏“乾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02:46 新京报

  《湖光山色》以阴阳五行为结构

  本报讯(记者曹雪萍)记者从作家出版社获悉,以《银饰》、《香魂女》等作品闻名的作家周大新历时两年已完成新长篇小说《湖光山色》,作品分“乾卷”,“坤卷”,借用阴阳五行的“水、木、火、金、土”作为结构。

  “阴阳说是对宇宙起源的解释,五行说是对宇宙结构的解释,以此为结构小说是预示着人物关系和人物命运,暗示万物的此消彼长,相生相克。”周大新这样解释。至于如何以阴阳五行表现人物关系与人物命运,周大新指出,五行的每一行并不对应某一个角色或某一种命运,“我更愿意以此暗示人生的混沌与无常。”

  周大新称,“命运的玄机”一直是他思索的问题,他表示,小说中的女主人公暖暖一直在人生路上奔波着寻找属于她的幸福,但得到的却和期盼的相差万里,“这让我们不得不去审视她脚下的路和那些路的拐弯处,也许导致结局的玄机隐藏其中。”

  据悉,《湖光山色》以作家故乡亚洲最大的水库———丹江口为地点,周大新表示,小说写的是春种秋收、择偶成家、生病离婚、打工返乡这般寻常生活,展现的却是乡村背景下农民的惊悸与固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