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法文坛新星来京讲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02:48 新京报

  哥达尔处女作《无法抚慰》广受肯定

  

法文坛新星来京讲演

  哥达尔称自己的写作故意避开了当今法国流行的“自我幻想小说风”。

  本报讯(记者张璐诗)今年初刚以小说处女作《无法抚慰》轰动法国文坛的作家安妮·哥达尔应法国使馆文化处之邀访京,一周内将在部分高校和研究院进行巡回讲演。

  34岁的安妮·哥达尔(AnneGodard)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她的处女作曾向四个出版社投稿,处处被退回,最后是法国子夜出版社接受了她。

  《无法抚慰》(L‘inconsolable)是以第二人称构建的一场独白,叙述的是失去了儿子的母亲,在极度痛苦中的回忆。作品出来后立即引起批评界的注意,获得法国《读书杂志》2006年评选的RTL大奖。

  安妮称,《无法抚慰》这样枯燥的主题、极端的角色也能获得读者和评论界、媒体的瞩目,也许是这本书里有些可以“击中人”的东西。她说自己的写作故意避开了当今法国流行的“自我幻想小说风”,虽然书里也有她的自我经历,但她不屑于只沉迷在自我诉说中的写作手法,因此她不用第一人称去“独白”,也是为了“与角色保持距离”。安妮说,奥地利作家托马·波恩哈特是她非常欣赏的前辈,她希望能达到托马那样的境界:以描述悲哀或无助的人与事为己任,但不能写成自怨自艾的样子,而是要给读者以力量。

  哥达尔将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和首都师范大学等处讲演。《无法抚慰》的中文版权已由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的一家公司购得,中文版计划在今年下半年推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