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芸芸的散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06:05 光明网

  

芸芸的散文
一个年轻的女大学生,是怎么去观察自己周围的人生的,是怎么去思考整个国家和人类的历史的?

  这肯定是一个很值得注意,也很令人产生兴趣的话题。芸芸这一本即将出版的随笔集《享受英伦之雨》,正好可以给我们提供一份相当详尽的答案。

  在这本充满了趣味的书籍里,芸芸首先讲述的是她几年来留学英国的故事。她叙述这些故事的视角,很侧重于从东西方文化的比较来进行。譬如说有关学习的方法、效率的观念、办事的逻辑,以及种种迥异的风俗习惯等等。尽管她所叙述和描写的,大都是日常生活中一桩桩的小事,却由于有了这样高屋建瓴的出发点,就能够让不少幼小、壮实或老迈的读者,在读得津津有味的同时,还会引起若干很容易趋向于更为深入的想法。读着芸芸这样的篇章,就感到比浏览有些走马看花和浮光掠影的游记来,会获得更多、更大和更深的收获。

  芸芸的这本随笔集,除了抒写在英国的见闻与体验之外,更多的篇幅还是描摹自己成长过程中间,点点滴滴的印象与感受。譬如说,对于父母的刻骨铭心的爱,自然是一个很重要的话题。还有在不断扩大的人生路途中间,她愿意让自己成为一个简单和朴素的人,真是很有思想和境界的。还有怎样去阅读各种各样的书籍,怎样去结交知心的朋友,怎样去处理刚开始在意识中萌动却还觉得甚为迷茫的爱情,怎样去走遍自己最喜爱的地方?还有在纷繁复杂的社会生活里面,碰到了某些丑恶的现象时,应该如何去准确地应付?面对着如此等等的问题,她的叙述和回答,都会引起我们很大的兴致,因为从这里,就可以看到一代的青年,在不断成长中的种种侧影。

  从芸芸描摹的这些社会人生的故事,可以清楚地看出来,她既充满了诚挚的情怀,又闪烁着理性的精神。这既含有天赋的因素,更是自己努力学习与锤炼的结果。多么希望这深深热爱着自己祖国的少女,为自己的民族和整个的世界,尽可能地作出更多的贡献。

  芸芸笔下的文字,显得相当的纯朴和流畅,娓娓道来,引人入胜。这也正是她努力不懈进行笔耕的收成。就在几天之前,她和自己的母亲海平女士,前来我家中作客的时候,曾经诉说过自己阅读与撰写散文的种种历程,还说起了浏览我几篇散文的感受。她这种认真与用功的精神,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凭着这样一种积极上进的心态,是一定可以做出许多有意义的事情来的。

  我盼望着常常能够瞧见她前进的踪迹,听到她迈步和欢唱的声音。还因为我跟散文打了一辈子交道的缘故,当然是更希望读到她更多更好的散文作品。

  (此文为张芸芸著、上海三联出版社出版的《享受英伦之雨》序,题目为编者所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