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无极》大制作留下大败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06:23 光明网

  海拔4000米的碧沽天池位于云南迪庆州一片山区里。在《无极》剧组到来前,这块不为人知的世外桃源有着一池秀水、满山杜鹃。但现在美丽的天池却犹如遭遇了一场“毁容”之灾:除了遍地垃圾外,天池边上的一片属于禁伐区的高山杜鹃被推平,用沙石和树干填出了一条简陋的公路,天池上还搭出了一座木桥;被弃用的“海棠精舍”一直无人拆除,成了一个与周围景色格格不入的人造怪物。

  近年来此类事件屡见不鲜。仅在去年,就接连曝出《神雕侠侣》剧组破坏九寨沟神仙池钙化堤、珍珠滩植被,《情癫大圣》剧组在神农架建造“水泥大蘑菇”等新闻……

  目前的商业大片对视觉冲击力要求越来越高,这也是张艺谋、陈凯歌等大导演屡屡将“坐落深山人未识”的自然景区作为拍摄地的原因。但许多像九寨沟、神农架这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对普通游客进行限制的同时,却对“英雄”、“侠客”、“神仙”们敞开了怀抱。一个剧组少则数十人、多则几百人,仅仅每天制造的生活垃圾就很可观,再加上自己发电,车辆运输,搭建布景,一次拍摄活动下来,如果没有事先规划与及时清理,对自然风貌的破坏可想而知。

  好莱坞影片《海滩》在泰国普吉披披岛拍摄时,曾因破坏当地海岸生态系统而被当地环保主义者告上法院。前车之鉴值得吸取:如何解决垃圾问题?如何制订规章制度来管理剧组对景区的使用开发?最后的清理和恢复工作谁来承担责任?这是很多当地政府在打出“热烈欢迎”标语的同时应该认真考虑的。(《解放日报》4.1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