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张晓刚转型画“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0:42 光明网

  

张晓刚转型画“家”

  张晓刚新作“里和外”系列没有从前作品中的人像,却保留着模糊而灰暗的画面效果。

  本报讯(记者周文翰)上月刚在纽约拍卖场上创下97.92万美元最高价的画家张晓刚

,前日在798艺术区北京公社画廊推出新作展“家”,展出他今年创作的与人像无关的“里和外”系列和一件混合材料作品“英雄儿女”。

  前天展出的作品并非最广为人知的“大家庭”系列人像,张晓刚承认,自己有意要和之前的作品不同,所以画面中没有人物。他说自己去年开始筹划以“里和外”命名的这一系列作品,今年真正开始创作。展出的作品主要是两类,一类是把小时候记忆深刻的一些画报照片上的场景重新处理,画得有点模糊的样子,而在画面最前面的一杆红旗或者喇叭则非常清晰,“这些都是我小时候熟悉的东西,但是这样组合起来,突然出现一杆清晰的红旗或者喇叭会有一种荒诞的感觉”。另外一些作品以他父母的房间为素材,“真的是我父母的家,比如那绿色的墙壁,他们一直不肯改,非常固执”,在他的画中,父母房间的物件也是模糊的,而最前面的灯泡或者铁丝则异常逼真。

  还有一件作品是把电影《英雄儿女》放大,让图像变得模糊,上面写有一些日记内容。1958年出生的张晓刚说《英雄儿女》是他小时候最喜欢的电影之一,“我的作品总和我的生活、记忆有关系”。

  北京公社画廊是纽约画商Max Protetch与艺术家冷林合作开设的画廊,Max Protetch表示,6月还将推出艺术家岳敏君的新作展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