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金陵民间展厅开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09:06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 □实习记者张玉宝

  长江大桥的建设和通车、沿街收马桶的环卫工人、中山东路上国庆游行的市民、排队凭票买猪肉的队伍……你所生活的这座城市在50年前的样貌将在金陵民间展厅重现。经过一段时间筹备,金陵民间展厅第一期展览,在今天开展!本次展览为免费活动,不收取门票。展览地点在湖南路47号,省军区对面的新华书店四楼。

  今天,七十多岁的女摄影家晓庄,将在这里通过自己的镜头,给读者讲述50多年前“那过去的故事”。我们准备了一批小礼品送给观看展览的市民,先来先得,送完为止。

  本次展出的41张老图片,都是晓庄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到八十年代间,在南京拍摄的。反映了各个不同时期南京人民的生活场景和南京城市街景的变化。这些场景从生活、学习、工作到社会活动都有,说不定就是在这些老照片里,你会发现你或者你熟悉的人。

  晓庄,是一位很有名气的女摄影家,七十多岁的她,目前还是江苏省摄影家协会的顾问。从年轻时转业到南京某报社当摄影记者,晓庄就跟南京结下了不解之缘,半个世纪来她跑遍了南京,乃至江苏的各个地方,用自己的镜头记录下这些地方的变化。她见证了南京长江大桥的施工和建成通车。上世纪八十年代,她又坐上飞机飞到南京上空,拍下改革开放以来南京城的变化。

  2002年,退休在家的她整理自己半个世纪来拍摄的图片,出版了一本名为《瞬间的回忆》的画册。

  这本画册是晓庄第一次对自己的摄影作品进行全方位系统整理,可以说是集她一生之心血。画册虽然没有大量发行销售,但是除了受到摄影界推崇外,更是很受普通市民的喜爱,他们在这本画册上看到了久违的、或者是长辈口中所说的,那一个个熟悉的场面,这让他们感到亲切和激动。于是,就出现了这本书一上柜就被买空,后来很难买到的现象,可惜的是后来没有再印。本次展览的41张图片中,有一部分就是从该书中选取的。

  不过记者获悉,此次展览期间,为了弥补这些遗憾,晓庄决定为展览特意拿出20本《瞬间的回忆》画册,在现场签名以回报本报读者。

  本次展览还得到了南京飞尔图像有限公司的支持,为了保证图像质量,他们特意由专人为本次展览制作了展览图片。

  忙碌了一周,周末又碰上一个有些阴沉的天气,户外旅游已经是不合适了,那就约上家人或朋友一起,到湖南路来看看半个世纪前的南京吧。看看这个我们生活着的城市,如今都有了什么样的变化,顺便看看这些照片里有没有你熟悉的人。

  ■观展小贴士

  展览时间:今日下午2:30—4月30日

  展览地点:湖南路47号新华书店四楼展厅(省军区对面)

  公交线路:28路、3路、56路,到湖南路站下

  展览天气:今日阴有时雨出门观展请备好雨具

  主办单位:《金陵晚报》、湖南路新华书店一店

  协办单位:南京飞尔图像有限公司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