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专家:收藏艺术品莫入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6:36 新华网

  记者在走访书画市场时发现,书画仿制品铺天盖地,而且价格极低。由于我省没有建立起书画家经纪人、收藏者、投资者的良性运作机制,多数收藏者在收藏方面少有理性思考。针对这种情况,记者采访了几位业内专家。

  书画收藏问题多多

  哈尔滨市书协副秘书长刘玉龙说,收藏热要加以引导,在收藏上出现了几大误区:

  误区一:首先是书画仿品充斥市场。因仿品赚钱的空间很大,谁的作品好卖,他的仿品就很快大量出现。而人们不易分辨,常把仿品当真品买回家。

  误区二:因鉴别能力不强,人们对好的书画作品视而不见。大多数收藏者不具备专业水平,那些有潜在市场价值的好作品反倒少人问津,这使收藏者错过了最佳的购买时机。大多收藏者从众心强,跟风较为普遍,人家买啥,他买啥。在市场卖价较高的书法作品,人们竞相追捧,而遗憾的是,对有较高艺术水准、又有巨大升值空间的书法作品少有人识。

  误区三:收藏者还停留在常识性判断上。纯粹的艺术判断还没有真正进入艺术收藏领域。一些企业在购买艺术品时只考虑短期效应,不考虑其在未来长时间内的市场价值。这就导致了一些完全通过炒作包装出来的书画家作品因其“名人效应”被一窝蜂地追捧,被赏识的往往是现有的已成名的名人作品。

  误区四:一些书画家进入市场时因顾及市场价格,忽略艺术创作中的艺术品质和人文精神而使其作品艺术质量不高。个别艺术家亲自走市场或宣传自己,把宝贵的时间用在创作之外,时间久了,把自己的思想变成了画商的水准,这对艺术创造力是种消耗。古玩市场没有形成规模

  对于我省的古玩市场,哈尔滨大学教授杨宝源认为,我省相对于辽宁等省来说较为落后,历史遗存少、基础和底蕴也薄弱,大多收藏者只是近几年来才入此行,其中一部分人是爱好,还有的想增值,基本上是初学乍练的新手,而现在收藏市场上以次充好、以假当真的很多,造假手法也很高,各朝代都能仿,经验少的新手很容易上当受骗。

  武汉的收藏专家沈华说,哈尔滨的收藏市场群体较大,但与北京等地相比,没有形成规模。

  沈华认为,北方的收藏热与全国同步,但哈尔滨收藏热的背后却有一定的盲目性,且大多收藏者有很强的功利性,抱着急功近利、短期内获益的想法进入收藏领域,这偏离了收藏的本质,对市场发育不利,易造成假货混杂、价格虚高等问题。他提醒刚步入收藏领域的新人,要增强自己的专业知识,而不要仅从财产投资的角度上盲目进行投资和收藏,否则易走偏。他建议哈尔滨应像武汉、北京那样定期举办文物展览和古文物欣赏及鉴别的讲座,以提升收藏者的素质。 (记者 唐小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