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重释古典的快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11:10 新京报

  

重释古典的快乐

  《古典今看》王溢嘉著

  国际文化出版公司

  2006年4月版

  定价:25.00元

  在王溢嘉看来,从诸葛亮到林黛玉的人物身上凝聚了强大的集体无意识,那么,为这些人物诊疗,就等于在为这个“无意识”的“集体”诊疗。他们是个案,也是范例,背后涌动着强烈的民间冲动。

  □书评人 祝勇

  诸葛亮从来没有见过潘金莲,林黛玉也对薛仁贵不感兴趣,但有天,他们一起参加一个聚会,邀请者是台湾一位医学家,他要给他们做一次心理诊疗。于是就有了这样一本书,名字叫《古典今看》。书中云集了包括诸葛亮、包拯、梁山伯、祝英台、白素贞、许仙、薛仁贵、林黛玉在内的诸多名人大腕。兼任古典文学发烧友的王溢嘉没有请他们签名合影的意思,相反,在他眼里,他们都是病人,他们自己却一无所知。

  “替古人担忧”这句话,王溢嘉刚好可以充当主语。因为那些人早就死了,他们是否活过尚值得怀疑———王溢嘉承认,他们在经历了千回百转的虚构之后,才出现在我们面前:“在一个民族的集体潜意识中,对历史与人物似乎有一些‘共同的主观意念’,某些个既定的结构。它们像‘文化的筛孔’,特别易于过滤,涵摄符合此一心灵模式的历史枝节和人物特征,然后以想象力填补其不足,‘再造’历史与人物。这种‘再造’往往是不自觉的,甚至可以说是来自亘古的‘召唤’,惟有透过此一‘再造’,一个民族集体潜意识中的‘原型’才有显影的机会。”实际上,《古典今看》是一部对古典文学资源进行重新阐释的著作。它超出了既有的思维定势,所以与众不同、离经叛道,既不为这些文学人物说话,也不与广大人民群众保持一致,而是站在第三视角上冷眼旁观,于是,那诸葛、那包拯、那林妹妹,就已经不再是原来的诸葛、包拯、林妹妹,而正在变成另外的人,让我们感到陌生和惊奇。如同苏珊·桑塔格所说:“对那些将被阐释的作品而言,艺术家本人的意图无关紧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