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生命是幾米笔下的主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13:49 新京报

  

生命是幾米笔下的主角

  幾米的绘本风行,想起来已经是很久之前的事情了。而从《蓝石头》上市以来的平淡反响,读者也不难感受到这位绘本作家确实正在慢慢过气。不过从幾米开始的绘本热潮却并没有衰落,而且有了进一步拓宽的趋势。近期《阁楼上的光》、《雪人》、《月亮狗》等绘本名著连续推出,已经足够让人惊喜,而英国当红的绘本明星柴尔德的作品也被引进,更

是让人有了“和国际主流接轨”的感觉。

  

生命是幾米笔下的主角

  绘本美好,我们在惊叹画家们惊人的想像力之余,希望能看到更多种类、更多风格的绘本。

  《蓝石头》作者:幾米版本:现代出版社2006年4月定价:32.00元

  □书评人 徐开尘

  蓝石头静静躺在森林深处,度过一万年。它以为自己会待在这里,直到地老天荒。但是,一场漫天大火烧毁了森林,蓝石头被撞裂成两半,一半留在森林里,另一半被运往城市……

  继《幸运儿》出版了三年后,绘本作家幾米推出最新长篇作品《蓝石头》,藉由蓝石头华丽又沧桑的命运旅程,叙述一个关于寂寞与追寻的故事。蓝石头的不断裂变,隐喻着人生的分分合合,即使蓝石头愈变愈小,但是它的心,依然与最初始的那个部分紧紧相系。

  当寂寞以天崩地裂之势袭卷而来,惟有强烈的思念才能引领它回到向往的地方。幾米笔下的这个故事,一如深沉却泛着光泽的“蓝石头”,即使是一丝希望的光芒,也可以照亮整个宇宙的黑暗。

  不论幾米用多么鲜丽明亮的颜色,丰富有趣的图像,去铺展故事情节,都能读出其中淡淡的忧伤与哀愁。这样淡淡的、低调的感觉,却从未掩盖作者欲传达的讯息,他想说的,永远清晰明了。

  看过幾米的作品,对他擅长且偏爱的主题“寂寞与追寻”,应不陌生。展读《蓝石头》,或《向左走,向右走》、《地下铁》、《幸运儿》等长篇,亦如《月亮忘记了》、《又寂寞又美好》、《失乐园》等书,都有迹可循。

  身为一位读者,我们无从得知“原来的幾米”,是什么样的性格,因为我们“认识的幾米”,就是借着淡淡的忧伤与哀愁,讲述一个又一个故事的幾米。

  这样的幾米,是病后的幾米,是开始创作的幾米。

  也许因为生病,让他对人生和生命有着完全不同的体悟,他开始透过不同的角色与故事,说出一段段的人生,展开一次次深度探索生命的旅程。每个故事可以单独成立,然而他又有意无意地以经常出现的月亮、鱼、大象、鸟、兔子或猫等角色,作为伴游者,一同见证他所发掘出的生命中变与不变的本质。

  说穿了,主题、角色和故事,其实都是临时演员,幾米笔下的主角,始终只有一个,那就是“生命”。

  以前,大病的惊恐、不安及对未来的茫然无助,直接而强烈,于是他以黑白分明的图像,传达心中的真实感受。例如《月亮忘记了》,始终环绕“看不见的,是不是就等于不存在?记住的,是不是永远不会消失?”的主轴,那是他对生命有气无力的质问。

  当他提起笔来,生病这件事,不再只是作者的隐私,而是他带领读者探索生命的开始。他一再地向内心深处行去,努力寻找答案,竟挖掘出每个人最终必须面对的是自己,那是生活步调忙碌、人际关系复杂的现代人,用各种方法去掩藏去逃躲的孤独寂寞。

  阅读他的作品,读者没有被刺探隐私的怨怼,反而因为被理解,凝聚出更大的共鸣。

  这些响应,让幾米的作品变成彩色的,而且色彩的选用愈来愈明亮丰富,图像益发甜美讨喜。以致有人认为幾米为了迎合广大读者而改变,我也曾经这样以为。但当我看完《蓝石头》,才发现“美丽与哀愁”并存的人生本色,一直是他创作的基调;改变的仅是他的表现手法———过去他挑明了说,如今他用缤纷色彩包装起来。那是作者直面人生真貌以后,为如何面对这沉重课题,所做的选择。

  诚如他在《失乐园》套书出版时所言:“世界正在用一种神秘的方式,处理每个人的悲哀。”他想强调在光明灿烂的背后,也有黑暗悲伤的一面;看似不幸,却又隐藏着幸福的可能。

  与其说这样绝处逢生的特质,是他生病后所悟出的道理,我宁愿相信幾米的心中始终住着一个小孩。当他创作时,那个小孩自然在他笔下显影,在每个故事里串场,是旁观者,也是当事人。孩子的纯真无邪,让他们相信伤心失望过去,就会有美好的事情等待在前面。

  幾米欲传达的正是这个讯息,因为他是这样相信的。

  阅读幾米的作品,有三种方式。可以先读图像,也可以先读文字,然后图文合在一起阅读。这样一层层去领会,一如他探索生命的旅程,渐渐往深处行去,你也会相信他所相信的———即使是一丝希望的光芒,也可以照亮整个宇宙的黑暗。这也正是他的作品的魅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