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达伊哥:给我权力,我将还你欢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14:03 新京报

  科特迪瓦喜剧大师推出新书政治冷笑话风靡西非

  

达伊哥:给我权力,我将还你欢笑

  《你给我权力我还你欢笑》多罗·阿达玛·达伊哥著科特迪瓦南北出版社2006年3月版定价:17.00欧元

  

达伊哥:给我权力,我将还你欢笑

  喜剧大师达伊哥的新书发布会也充满了欢笑。

  “让我们来谈个买卖,你们交给我权力,我保证还你们以欢笑。”如果有人这样对你说,你会怎样回答?2006年3月2日,享有盛誉的科特迪瓦喜剧大师、作家、剧作家、笑星、演员多罗·阿达玛·达伊哥在他的新书里这样向科特迪瓦人民要求道。

  “那些反对派只知道暴力,暴力,暴力,没有一点创造性,他们能给这个国家带来什么?至于政府嘛,政府乱糟糟的所谓计划对于这个问题成堆的社会,无疑是急病碰上了慢郎中。”曾经是西非最繁荣、最稳定的法语国家的科特迪瓦近年来饱受内战之苦,虽然国际社会百般调停,冲突各方也多次达成妥协,可每每到了最后关头一拍两散,纷争不止,经济崩溃,动乱频仍,享受过安宁富裕生活的国民们自然不满于现状,怀念着当初充满欢笑的岁月。“应该说执政党是全非洲最富有喜剧主义色彩的党了,”在书中作者辛辣地讽刺道:“他们上演的剧目叫《交易》,演员叫《武装分子》,入场券叫《苛捐杂税》,这样的演出再精彩,观众们还能笑得出来吗?”执政党不行,反对派也不行,那么科特迪瓦的希望何在?”当然在我了,”作者在书中自豪地大声疾呼:“我才不会用暴力对待暴力,更不会玩弄‘政治占星术’蒙骗善良的老百姓,我有三件武器来对付没完没了的打仗和动乱:漫画、幽默、戏剧,在非洲以外的许多国家,正是因为有了这些,才那样地安定富足,没有战乱,只有欢笑,所以,必须提高幽默在国家立法层面上的地位,现在就做!我,会写会念,能唱能跳,是公认的天才幽默大师,只有我才最胜任这个国家的领导,选我吧,你们交给我权力,我保证还你们以欢笑。”这位激情大师的确算个人物,他的喜剧、冷笑话、饶舌歌曲风靡整个西非,甚至热销到法国,在科特迪瓦更有强大的感召力,此书一出,立即得到广泛的呼应,支持者们不无夸张地渲染道,2004年底在经济首都阿比让爆发武装冲突时,达伊哥率领手下一干明星,举办了一场饶舌音乐会,结果立即平息了战乱———因为冲突双方的士兵都跑去看演出了。

  面对如此强大政敌的挑战,该国总统洛朗·巴博会如何反应呢?他的反应是立即赶到达伊哥新书发布会的会场,不但盛赞这位没念过几年书的天才作家的文笔,而且当着700名嘉宾的面公开坦承,作为总统,自己带给国民的笑声太少了。

  富于喜剧天赋的作家也投桃报李,当众高举总统的胳膊,号召自己的支持者改为拥戴总统。在场人士不无幽默地说,达伊哥举起的这条胳膊,使总统获得了最有力的武器援助。

  “我连当作家的材料都不是,我还没太弄懂作家是怎么一回事,就已经变成作家了,总统这差事比作家可难做多了,我现在还真干不来。”已经接连出了《不许笑》和《你给我权力我还你欢笑》两本新书的科特迪瓦喜剧老手兼政坛流星多罗·阿达玛·达伊哥笑着这样解释自己的举动。如果科特迪瓦人真给了他权力,他能还给他们欢笑吗?谁也不知道,但他无疑是很好的作家材料,《你给我权力我还你欢笑》上架不到一个月,初版的13000册便被抢购一空,这在被动乱折腾得国敝民穷的科特迪瓦,绝对算得上文化奇迹了。□陶短房

  

达伊哥:给我权力,我将还你欢笑

  《狗食袋》第一季作者:PhilippeDjian版本:瑞亚尔出版社2005年10月定价:19.00欧元

  以写色情小说著称的PhilippeDjian改弦更张了,或许我们还记得《37.2℃》里那个爱到死的故事,这次他受美国剧集的启发,开始了系列小说的尝试,这便是《狗食袋》的第一季,如今第二季也已然出版,而且一样在排行榜上居高不下。一个漂亮的陌生女人突然来到索伦兄弟的车行,两人震惊不已,马上认出了这个在其生命里消失了20年的女人,就在这时整座城市陷入了一次25秒的地震。警方说,这次地震除了索伦兄弟的车行坍塌外,未造成任何伤害,而两兄弟也奇迹般地安然逃脱,但他们平静的生活却就此被打破……

  □王彦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