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当代启功书法手卷 (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08:59 新华网

  

当代启功书法手卷(图)

  藏品名称:当代启功书法手卷

  收 藏 者:李雨苁

  藏品来历:这是李雨苁叔叔家的藏品。26年前,叔叔的一位朋友的父亲送给启功老先生两方贺兰山石砚,为了回赠谢意,启功先生即兴赋诗二首。

  藏品特征:这幅书法作品横109厘米,纵34厘米,内容是两首七言诗。诗后题款是“一九七九年秋,题贺兰山石砚二首 启功”,引首有一枚印章“长庆”,还有两枚印章,分别是“启功”和“元白”。

  相关背景资料:启功是当代书坛上地位重要的一位书法大家,同时还是当代著名的学者和画家,有诗、书、画“三绝”之称。启功自幼喜爱绘画,曾拜贾羲民为师学画,后又师从画家吴镜汀。他常常随老前辈到故宫观摩古字画,受到不少启迪和教诲。对古代书画、碑帖见识卓异,造诣精深。启功是满族人,姓爱新觉罗,字元白,生于1912年。他的书法,结体严谨精确,笔画清朗刚健,布势轻重有别,风神俊秀且雅俗共赏,具有鲜明的个性特点。书法界曾经这样评论启功的作品:“不仅是书家之书,更是学者之书,诗人之书,它渊雅而具古韵,饶有书卷气息;它隽永而兼洒脱,使观者觉得很有余味。”

  

当代启功书法手卷(图)
鉴定专家:许丽 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员

  专家评述:启功先生的书法,是从学问而来,他从小受家熏很厉害,从小就喜欢书法,而且他在年轻的时候,就临了很多帖子,他从王羲之、王献之开始入手,据说还临过乾隆皇帝十一子成亲王的书法。启功曾经就是说,古书法临多了,就会形成他自己的风格,所以他的书法是从学问而来,他是书法之书,学者之书,诗人之书。他的书法呢,有一个很好的特征:先紧后松、先小后大、先紧后放。这件书法很有他的特征,用笔完全是中锋圆润的,所以呢我认为这张画是真迹。今天我也带了一幅1999年启功给我写的(作品),大家一起对比一下,也就能看出,在1979年和1999年,事隔20年,老先生的书法作品都没离开他本人的面目,也是先紧后松、先小后大,都表现他优美的旋律和深远的造诣,内紧外放的结体,遒劲俊雅的笔法,布局严谨的章法,达到他炉火纯青的高度的水准,这张横批我认为是真迹,所以呢,我给它定出(这)一个价位吧。

  专家鉴定团估价:80000元人民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