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民间艺人白大成单传鬃人盘中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09:03 北京日报

  市文化局将在5月底完成100个家庭艺术馆的评选和挂牌工作。这100个艺术家庭也将作为文化交流的纽带,为2008年奥运文化交流工作做好准备。

  民间艺人白大成先生的家位于什刹海东官房胡同,穿过安静古朴的小院就是摆满各式各样手工艺品的小堂屋,两个大玻璃柜里面是白大成先生多年来亲手制作的几百个鬃人,五彩缤纷,琳琅满目。2004年白大成先生的寓所被西城区政府命名为家庭艺术馆。

  白大成先生是目前惟一的鬃人制作艺术的传承人。他制作的鬃人形神兼备、栩栩如生,多次参加国内外艺术展览交流活动,代表作《大闹天宫》、《八大锤》和《挑滑车》还被中国美术馆收藏。“鬃人”又名“盘中戏”,是产生于清末的民间娱乐项目。冰心曾在她的散文《我到了北京》中提到:“这是一种纸糊的戏装小人儿……戏装底下是一圈鬃子……这种小人都放在一个大铜盘上,耍的人一敲那铜盘子,个个鬃人都旋转起来,刀来枪往,煞是好看。”

  白大成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制作鬃人,一生的精力都献给了这门艺术。他对制作工艺进行了改进,以丝绸下脚料为原料,手绘脸谱及服装纹理都十分精美。上世纪90年代初,他应一位日本友人邀请制作了三件高80厘米的鬃人,被带到日本展览;收藏于中国美术馆的《大闹天宫》是他作品中人物最多的一套,一共有孙悟空、小猴和天兵天将等30多个角色;法国总统希拉克也曾经表示对这项艺术很感兴趣并有意收藏。

  面对民间工艺越来越多地进入工厂化生产的现象,白大成说:“大批量生产会把鬃人做滥了。我不会成立工厂,不会盲目扩大生产,要保证这门艺术的质量。”而个人生产力量毕竟有限,鬃人艺术亟待保护和传承。据了解,目前,仅西城区就有涉及面人、泥塑、根雕、蛋雕、绢人等民间手工制作和字画、古董、火花、报纸号外等收藏的特色家庭230多家,他们散布民间,传承久远,大都有着较深的艺术造诣和水平,但却亟待做好挖掘、抢救、整理、保护和传承工作。王楠RJ078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