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中国琵琶“交手”爵士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02:48 新京报

  琵琶演奏家不满北京乐迷现场反应

  

中国琵琶“交手”爵士乐

  在与皮埃尔(下)的爵士鼓对话中,杨静(上)的琵琶并不示弱,但她说,在西方演出时她才是主角。本报记者郭延冰摄

  本报讯(记者张璐诗)当中国的琵琶遇到西方的爵士乐会怎么样?4月29日晚,瑞士音乐家皮埃尔·法瓦的五重奏乐团和中国琵琶演奏家杨静同台演出了一场音乐会,两人之前的合作曾被西方乐评人称为“绝无仅有的东西方音乐直接对话”。

  在“无名高地”酒吧举行的这场演出以“当西方遇到东方”为名。皮埃尔·法瓦(PierreFavre)的爵士五重奏,成员包括出版过65张专辑的鼓手皮埃尔、吉他手斯切夫伯格、贝司手克里斯蒂·威伯、来自德国的萨克斯手弗兰克·克劳尔。他们都是长年在瑞士乃至在欧洲很活跃的乐手。五重奏演绎的既有爵士大师德隆涅斯·蒙克等的传统名曲,也有自己的即兴曲。

  尽管杨静早在1999年便和BBC威尔士国家交响乐团合作,并曾登上全球最大的夏季音乐节BBCPROM,但在之前的媒体报道和演出时的观众反应中,她都被埋没在爵士乐大家皮埃尔·法瓦的风头之下。在演出后,杨静对记者表示,现场观众“重西轻中”的反应让她感到“不舒服”,而且当晚的场地条件不佳,基本上琵琶的声音都听不见。她还提到,在西方演出“很不一样”,“我都是主角,看来两边的观众都喜欢自己没有的东西”。

  有观众表示,杨静的琵琶乐声在乐团合奏时基本被淹没,成了似乎可有可无的成分,不过在乐手独奏和即兴演奏时,尤其是在贝司与琵琶“单挑”时,乐手的功力令人叫绝。皮埃尔与杨静这对儿,从音色到思维的抗衡都极均等,而且不觉得西乐和民乐交锋的生硬,在场者不难理解为什么他们的表演会被称为“绝无仅有的东西方音乐直接对话”。

  皮埃尔·法瓦五重奏之后还将参加上海国际爵士节和在深圳举行的南方爵士节。

  ■人物

  杨静:爵士与布鲁斯的“琵琶女”

  在当晚的演出介绍之后,杨静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记者问,东方人要靠近根源于西方的爵士乐,触到其中的灵魂是否很困难?杨静说,在与皮埃尔的合作中她一直在学习,但音乐是不可能迁就的,她始终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弹奏。杨静说,她尽量用现代的手法去演绎琵琶,多弹以前琵琶从没涉足过的曲目,以扩大琵琶的张力。在杨静刚完成的唱片里,她弹了很多美国民谣和布鲁斯。

  杨静介绍,自己与中国中央民族乐团曾合作了12年,后来她赴日本拜师三木稔门下学作曲,因为“感觉这位为琵琶创作歌剧和交响乐的作曲家是位很敏感的人”。1999年,杨静作为独奏家分别在日本、夏威夷和英国获得成功,在BBCPROM的闭幕式演出后,她被英国《每日电讯报》评论为“具有海菲兹的音乐质地”。

  2000年,杨静开始尝试与皮埃尔合作。2001年她跟皮埃尔合作推出了即兴现场录音的唱片《深秋对话》,此后双方合作至今。

  本报记者张璐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