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相约北京”主宾国墨西哥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2日03:48 新京报

  国家歌舞团带来民间风情

  

“相约北京”主宾国墨西哥亮相

  在民族服装之外,墨西哥牛仔的绳圈也被融入了舞蹈。本报记者 周晓东 摄

  本报讯(记者 张璐诗)昨晚,墨西哥国家歌舞团亮相天桥剧场,以十种不同地区特色的歌舞片段,揭开了今年“相约北京”联欢活动主宾国的演出序幕。

  墨西哥国家歌舞团是由墨西哥现代编舞代表人物阿玛莉亚·赫尔南德兹于1952年创办的民间歌舞团,表演脱胎于前西班牙时期的墨西哥民间舞蹈。昨晚的表演呈现出了浓烈的民族特性:十段舞蹈,与墨西哥各种风俗、战争和宗教有着密切的联系。

  昨晚表演的舞蹈以地理特点和历史时期划分种类,但共同点是动作热烈,节奏精确。让人似曾相识的有“哈拉那舞”,以西班牙的踢踏舞为主,配乐持续的重低音与女演员们桃红色的高跟鞋交汇出高贵感:“革命”一段,描绘的是墨西哥1910年革命,一边是欧洲的波尔卡舞,一边是代表巾帼英雄气度的“阿德丽塔舞”;而“华斯特卡地区的婚礼”以印第安民族的一个悲喜故事为素材,也顺便展现了墨西哥农村的婚礼场面,该节目和“乡村舞蹈”、“哈里斯克舞”和“鹿之舞”一起,呈现了墨西哥地方性的民俗特点,服饰很艳丽,演奏民族乐器的乐队则在台侧或台后弹唱:“特拉科塔尔班的节日”和“格特萨尔鸟舞”等节目,则是改编自神秘传说的节庆性舞蹈,演员装扮成天使、渔民、啄木鸟、魔鬼等,另一些人拖着色彩斑斓的尾羽出场,给现场添加了热带雨林的气氛。

  墨西哥国家歌舞团曾于上世纪80年代首次访京,这是歌舞团第三次访问中国。今天,这支被墨西哥文化部官员称为“墨西哥第一民间歌舞团”的团体,将在东城区鼓楼广场演出。

  同样在今天登场的,还有阿尔瓦罗·路易斯等代表着墨西哥现代艺术的七位电子音乐家,今天开始到7日,他们将在糖果俱乐部带来6场的“电子墨西哥”演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