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迷楼”缺席何多苓油画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3日12:29 东方早报

  早报讯 在1980年代初,油画家何多苓在当代艺术史上留下第一个形象———《春风已经苏醒》,这个形象被选为伤痕美术的代表性作品之一。何多苓有机会成为塑造一个民族或集体形象的代言画家,但他对自己风格的定位解释与美术史的评价相距甚远,也一再强调他这幅画是抒情、诗意的,是神秘主义的,是不可知的。

  正在中国美术馆举行的“何多苓油画展”展出了何多苓过去25年中创作的30余幅作

品,不过因为题材的原因,何多苓于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创作的“迷楼”系列并未展出。据《新京报》报道,何多苓接受采访时称“迷楼”的缺席不会影响展览的质量。

  此次展出的作品,很多是未曾发表过的。观看展出作品,几乎可完全透视何多苓的内心世界。他的画风20年来每个阶段都有明显的变化。如《春风已经苏醒》,《生命》、《向树走去》、《冬日男孩》,《红色天气的马》、《乌鸦与女人》、《后窗系列》、《偷走的孩子》、《迷楼系列》、《庭院方案系列》、《小蚊》等。每个时期的变化有着不同的主题与绘画性的探讨,唯一不变的是属于神秘忧郁的当代气质。

  在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何多苓曾受到中国古代春宫画的影响,画过一个“迷楼”系列。中国社会科学院高多喜认为,何多苓的《迷楼》十足地体现了一种东方中国传统艺术的底蕴。《迷楼》的内在格局飘荡着中国的人文气息,春、夏、秋、冬四个系列的单元设计,厅、榭、楼、台的景物描绘,画面人物的幽思迷情,都与传统中国的色空隐喻观念密切相关。此次布展时,中国美术馆方面鉴于“迷楼”系列中部分油画的内容不适合一般公众接受,在和策展人谢素贞协调后,没有展出这部分作品。

  何多苓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迷楼”系列只是自己过渡时期的作品,有几张不展出并不会影响展览质量。

  本次展览另一戏剧性的一幕是,油画《偷走的孩子》的参展让画家本人感到十分亲切,何多苓称自己也“已经十多年没见过它了”。谢素贞透露说,现在艺术市场很热,给展览也造成困难,因为很多画价值很高,藏家不愿意提供,所以一些作品连画家本人也很难看到。

  最早发现何多苓的市场价值的是台湾“山艺术文教基金会”董事长林明哲,他说自己19年前在四川看到何多苓的作品时就非常欣赏。林明哲透露当时自己买何多苓和艾轩合作的油画《第三代人》时花了大约一万美元,据说现在这张画最新的交易价格是280万元人民币。

  据悉,此次“何多苓油画展”在北京展览结束后将移师上海美术馆。周文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