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演奏 活着的大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11:42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安婧责任编辑 何涛

  “上海的大部分音乐会曲目编排保守,生怕安排新曲子影响票房,导致观众一年到头听来听去就是一二十个固定曲目。”“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组委会常务副秘书长陈接章说,“音乐节主推的当代曲目向来成本高、票房低,操作艰难。但既然已到如此地步,我们也不怕再补贴一二十万,最怕的是没知音。”

  昨天,上海爱乐乐团里异常热闹,英国指挥家斯蒂芬·阿斯勃瑞(StefanAsbury)、中国指挥家叶聪以及钢琴家孙颖迪、小提琴家黄蒙拉在爱乐乐团各自的场地里排练音乐节中的重头戏———当代作品。采访期间,大家众口一词,认为此次音乐节选取主推的当代作品,填补了上海音乐市场断层,开始改变上海音乐演出市场只有古典、现代作品“两头热”的状态。

  黄蒙拉参演的是于7日举行的世界当代音乐新作专场音乐会,该音乐会由叶聪执棒,演出美国作曲家约翰·亚当斯(JohnAdams)《可畏的美健》、法国作曲家让-雅克·迪·图希(Jean-JacquesDiTucci)《天狼星》等当代作品。

  年轻的小提琴家黄蒙拉为能演奏“活着”的大师作品兴奋不已。“作曲家的思想往往是超前的,所以难免总是在过世后才得到世人承认或追捧。我这次演奏的作品的作者至少还活着,而且曲子很出色。”小伙子兴致极高地介绍道,“英国作曲家迈克尔·尼曼的《小提琴暗哨》篇幅不短,但曲风简洁,铺陈清晰。四个乐章个性鲜明,可听性强,使得你第一时间就可以接受它。”

  尼曼是电影《钢琴别恋》的配乐大师,1968年就在音乐界首创“简约主义”。他将传统乐风与现代乐结合,创作触角遍布歌剧、时装表演、电子游戏等诸多领域。最为人知的则是为多部影片的配乐。叶聪介绍他将于音乐节上演的《小提琴暗哨》时,着迷于其中莎士比亚时代的节奏。

  孙颖迪参演的是于8日举行的布里顿作品专场音乐会,该音乐会由阿斯勃瑞执棒,演出20世纪最受欢迎的英国作曲家布里顿的三部作品。布里顿的文学造诣深厚,曾与奥登(WHAuden)、福斯特(EMFoster)等著名作家合作,并将莎士比亚和法国诗人兰波(Rimbaud)等的作品搬上音乐舞台。

  “布里顿年纪很轻时就很受人尊重,他的作品很有亲近感,又由于多为庆典等活动度身定做,所以又很有用。他为纪录片创作,也为BBC等电台创作,甚至创立艺术节委约音乐家进行当代创作。”与布里顿同为英国音乐家的阿斯勃瑞的言谈间充满自豪。据陈接章介绍,此次在中国为布里顿举办专场音乐会已经在英国引起很大震动。孙颖迪此次演奏的布里顿的钢琴协奏曲更是在欧洲也很少被演出。

  “这次音乐节选取的当代作品为上海补了这个课。我认为这是一个战略性的决定。”叶聪曾在中国香港和新加坡工作,据他介绍,香港千方百计地把当代作曲家作品拉到本地演出,目前新加坡也在这么做。“香港的作曲家协会将通俗作曲家和严肃作曲家熔为一炉,而且通俗作曲家都非常慷慨,补贴当代严肃创作。”

  对于当代作品,年轻的黄蒙拉则直言非常喜欢,只是自己演奏的作品只到肖斯塔科维奇、巴托克为止,再往后就有些难以理解。“上海现代的东西太多了,之前的20世纪音乐确实是个断层。此次选择这些不晦涩又有内涵的当代作品,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之后的现代作品。”他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