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达·芬奇密码》判决书上设密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11:42 东方早报

  里克 编译责任编辑 何涛

  “史密斯密码:JackieFisher,whoareyou?Dreadnought(杰西·菲舍尔,你是谁?无畏者)。”这就是彼得·史密斯法官在《达·芬奇密码》判决书中故意设置的密码答案。

  前不久,史密斯法官在伦敦作出判决,《达·芬奇密码》剽窃《圣血和圣杯》的指控不成立。但“密码”风波并未就此平息,一些律师发现,《达·芬奇密码》的17页判决书中有38个字母无故被打印成粗斜体,即“SMITHYCODEJAEIEXTOSTGPSACGREAMQWFKADPMQZVZ”。是打印错误还是另有玄机?

  前9个字母组合在一起就是“Smithcode”,意思是“史密斯密码”。这令伦敦律师界陷入“半瘫痪”状态,律师们纷纷抛开手头工作展开了一场破解“史密斯密码”的竞赛,英国《每日邮报》甚至出资1000英镑悬赏最先破解者。正当律师门一头雾水时,史密斯法官建议,留意英国平装版《达·芬奇密码》的第255页,在那一页出现了神奇的斐波那契数列。“密码说”的最先提出者丹·坦奇律师4月底在《泰晤士报》上宣布破译了该密码,他正是利用了神奇的斐波那契数列。斐波那契数列是指一数列的前两个数字都为1,从第三项开始由前两个数字相加得出的,如1,1,2,3,5……史密斯法官通过斐波那契数列将秘密隐藏在粗斜体字母背后。除去前9个字母,字母列中第四个字母是“I”,按照斐波那契数列,它代表的数字是“3”,在英文字母表上对应的字母是“C”,但是“I”又是字母表上第9个字母,而从“C”开始的第9个字母是“K”,所以“I=K”,其他字母以此类推替换。由于字母表上只有26个字母,所以当数列到达21时,需要从头开始计算。最后组成的答案就是“JackieFisher,whoareyou?Dreadnought。”

  杰西·菲舍尔是英国20世纪海军的改革者,他最大的成就是推动“无畏级”军舰的建造。史密斯法官表示,自己是杰西·菲舍尔的崇拜者,在判决书中设置密码是为纪念这位被遗忘的战争英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