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百花芬芳演出周”汇名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00:50 新京报

  民族文化宫“百花剧场”连续七天上演综艺晚会,姜昆、冯巩等参演

  

“百花芬芳演出周”汇名家

  《好人丛飞》中丛飞(中)为筹措善款下跪的情景感动了不少观众。本报记者郭延冰摄

  本报讯(记者曹雪萍)昨日,由中国文联主办的“百花芬芳———明荣辱树新风促和谐主题演出周”迎来第四场,中国煤矿文工团话剧团的话剧《好人丛飞》在民族文化宫大剧院再现了爱心歌手丛飞扶弱助贫的感人事迹。今晚,大型民族世纪音乐会《岁月如歌》将继续在同一地点上演。

  “百花剧场”主推公益性

  本次主题演出周活动由中国文联主办,中国戏剧家协会、中国电影家协会、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国曲艺家协会、中国舞蹈家协会、中国杂技家协会等单位协办。这也是中国文联和民族文化宫联手打造的“百花剧场”的首次演出,“百花剧场”此后将以进行公益性演出和低价位演出为主。

  据悉,在“五一”黄金周内,演出周将在民族文化宫大剧院连续上演戏曲、影视、音乐、曲艺、舞蹈、杂技、话剧等7个专场文艺晚会。首都文艺界名家名角尚长荣、刘长瑜、于魁智、谢芳、田华、于洋、吴雁泽、关牧村、殷秀梅、姜昆、冯巩、黄宏、谭晶、李琼等陆续登台亮相,献上自己拿手的节目。

  对于主题演出周的现实意义,中国文联党组书记胡振民表示,本次演出为当前开展的荣辱观教育活动增添了丰富多彩的内容,对推动全社会形成“知荣耻、树新风、促和谐”的文明风尚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5月1日晚,由姜昆主持的文联主场综艺晚会,中国武警文工团合唱团表演的《“八荣八耻”歌》唱响了本次演出周活动的鲜明主题。随后,歌唱家关牧村、吴雁泽、殷秀梅演绎了《请到青年突击队里来》、《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等革命传统歌曲。此外,尚长荣、孙毓敏、侯少奎等戏曲表演艺术家优美的唱腔赢得了观众的喝彩。5月2日上演了舞蹈专场,3日演出曲艺专场,4日为《祖国颂歌》大型交响合唱独唱音乐会。

  《好人丛飞》感动观众

  昨日,中国煤矿文工团话剧团的话剧《好人丛飞》再现了爱心歌手丛飞捐助失学儿童、扶弱助贫的感人事迹,赞扬了丛飞精神。该剧编剧冯俐回忆该剧首演前,刚经历了第九次放疗的丛飞坐在她旁边,“一边看戏一边不断地说‘太像了,太像了。”看过演出的大学生张弘说:“我很感动,丛飞是这个时代少有的彻底的人。”今日,演出周将上演“岁月如歌”音乐专场,主要演出耳熟能详的经典乐曲、民歌。

  整个演出周活动将在5月7日的综艺专场演出后结束。当晚,谢芳、小香玉、孟广禄等艺术家将献上歌舞、小品、戏曲、朗诵等节目。

  ■主创采访

  ●冯远(中国文联副主席):从源头说,中国文联和民族文化宫联手打造了“百花剧场”,这个剧场以进行公益性演出和低价位即低利薄本的演出为主,其次才是商业演出,舞台的打造为更多的老艺术家和一些新人提供了平台,有些剧场的场租费用很高,使得这些老艺术家和新人没有登台演出的机会,另外,也给一些因票价过高而不能观看演出的群众提供了一个机会。

  此次五一演出周我们将主题定为了“百花芬芳———明荣辱树新风促和谐主题演出周”,这不是八荣八耻的翻版,而是我们结合现代的荣辱观,选择了一些精彩的节目,来宣传社会主义文明,体现真善美的存在。另外,我们为八荣八耻也专门创作了一些节目。从演出开始到现在,我们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姜昆(演出周艺术顾问):

  “百花剧场”成立,以低票价高品位为原则,说明文艺界想发展,必须扎根在人民大众之中,郭德纲现象也说明了,人民大众希望看到好的作品,这样就需要文化艺术工作者负起责任,创造演出面向大众的节目。

  演出周时间仓促,舞台的搭建不是很完美,但是,我们演员和观众的热情高涨,没想到演出会得到这么多观众好评。一个观众告诉我:“以前只看到了演出的激情,现在我们看到了演员的真诚。”各个专场的演出,使一些老艺术家老公众重新返回了舞台和演出现场。

  采写/本报记者天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