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文字和插画都有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11:46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陈怡责任编辑 何涛

  两项世界童书姐妹大奖———“卡内基奖”和“格林威奖”的最终入围名单于日前公布,新选手们形成了一支显著的分支力量。“卡内基奖”的五名最终入围者中,有四位此前曾获得过该奖章;但奖金5000英镑、被认为是英国童书插画家所能获得的最高荣誉的“格林威奖”的最后八名入围选手却都是新面孔。

  “卡内基奖”是英国图书馆协会为纪念生于苏格兰的美国钢铁大王、慈善家安德鲁·卡内基而在1936年设立的,安德鲁将自己的成功归因于在孩提时代就能够进入图书馆。与美国的“纽伯瑞大奖”相似,该奖主要颁发给国内儿童和青年小说家,它没有像其他的文学奖那样带给获奖者巨额奖金,但提供每位获奖者价值500英镑的图书,供他们捐赠给自己选择的图书馆。

  今年的“卡内基奖”入围者中包括1976年曾以《雷与电》获得该奖项的简·马克、以小说《黏土》首度获奖的戴维·阿尔蒙德,后者的作品是写给年龄稍大的孩子们关于“带阴影的爱”的故事。畅销作家GeraldineMcCaughrean的《彼德·潘》系列之最后结局《白色黑暗》也入围本次评选,小说电影版将在今年秋天上映。该奖项的新人入围者是来自英国诺福克郡一位由插图画家转变而来的小说家马尔·彼特,入围作品《他玛》(《Tamar》)是他的第二部小说。

  “格林威奖”由英国图书协会为纪念19世纪儿童插画家凯特·格林威于1956年创设。其下设“年度最杰出的儿童插画家”、“最佳推荐奖”和“最佳荣誉奖”,每年由英国图书馆协会邀请“青少年图书馆协会”会长、副会长及图书馆协会成员组成评委会,是授予英国本土儿童绘本的最高荣誉,在国际上享有崇高威望。它不仅选拔出许多优秀的插画家,也大大提升了儿童绘本的水准。

  今年“格林威奖”的入围者中包括从前是旅行家身份的艾米丽·格拉维特,她曾经在女儿出生时,正驾车偏离一条马路撞进一幢房子,之后就开始画画以阻止自己“继续爬墙”。和她的作品《狼》一起入围的还有戴维·罗伯茨的《瞬间的红色》。两项大奖的最后得主名单都将于下月初公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