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富大画廊展出孔柏基1980年代画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09:07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李静责任编辑 贾维琰

  常年旅居海外的孔柏基是1970年代上海最重要的画家之一,去年7月在上海美术馆举行的“孔柏基画展”让沪上美术界重新审视这位老画家的艺术成就。今天起,上海油画雕塑院的富大画廊展出一批孔柏基的纸上油画,均为他1980年代在日本时的创作。

  从1980年代开始,孔柏基独上黄山,漫游四方,在敦煌临摹学习,其独特的艺术语言就是借用敦煌的元素,以壁画为载体,创作出一批生动大气的佛像组画。他在宣纸上画油画,采用拓、印、揉、皴等综合手段,用黑墨勾勒,建构骨架,画面则被赋予强烈的色彩。展出的绘画中有一尊小菩萨,率性变形,斜倾拉长眼睛、丰颔的嘴唇、挺拔的鼻子、饱满的构图、更显得庄严平和。这批纸上油画全面反映了孔柏基这十年间探索的成果。

  1985年,受日本官方邀请,孔柏基一年内在东京、名古屋、大阪等15个城市巡回办展,第二年《日本美术年鉴》送来“新锐巨匠”的称号,将他推上了《世界名人录》。1986年,他应邀赴美长期讲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