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化零为整 打造“乐府”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09:08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安婧责任编辑 贾维琰

  此前参与各类艺术节、音乐节的演出时,上海音乐学院的演出均是由各个院系各自操办推出,从演出场地到宣传、包装,都没有统一形象。与此同时,坐落于音乐学院校园内的贺绿汀音乐厅也常出租给音乐节的其他演出项目。由于演出不成体系,难以引起广泛关注,从而也无法形成固定的观众群。

  此次,上海音乐学院整合了校内的各种资源,对参加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的演出进行整体策划:将不同类型的演出统一在院内的贺绿汀音乐厅内连续上演,又发动本校的艺术管理系师生对系列演出进行整体形象设计,包括演出标题以及节目单设计制作等系列工作。明后天的“中、日、韩当代新作展演”就被学生们定名为“三国新灵感”。

  “三国新灵感”

  “三国新灵感”的两场音乐会中,汇集了中、日、韩当代新作。第一场是三个国家35岁以下作曲家的专场,也是一场全新体验的音乐会:有长笛与钢琴的对话《预兆》,有小提琴和中提琴配合的《哈哈镜里的空间》,也有两只双簧管演奏的《六连环》等。

  第二场音乐会中既有长笛与马林巴的对话,也有古筝和大提琴的私语。韩国作曲家李承善的作品《震动的音乐》是专门为长笛和马林巴而作的,试图让人感受到身体内部的舞蹈节拍。上音副院长徐孟东的室内乐作品《惊梦》为16位演奏家和3种人声吟诵而创作,其标题、表现内容及人声吟诵词都来自中国古典戏剧名著《牡丹亭》中《惊梦》一出。

  “宇宙的边缘”

   对于不少年轻人来说,学院策划的5月12日的电子音乐作品音乐会将满足大家的好奇心。音乐会上,姜莹的《宇宙的边缘》将宇宙中的声、光、色、影错综复杂地交织在音响之中,利用电声技术展现奇特的音色及音响层次的特殊表现力。中国第一位现代电子音乐作曲和电子音乐技术理论研究双专业研究生导师张小夫的《诺日朗》将以多媒体的方式演出:台上台下几十组频段、功能各异的音响设备布成一个“音响乐队”,作曲家犹如指挥,把大屏幕播放的画面与声音结合为一体。

  新人音乐会

  此外,音乐学院创造机会让本校的获奖学生整体亮相,今晚,“上音附中新人音乐会”将由陈昀颖、罗伟熹等获奖学生演出,其中包括笛子、小提琴、大提琴和钢琴等乐器的演奏。上音师生还将推出“听听聊聊莫扎特”、“巨匠的时空对话”等样式新颖的专场音乐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