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文学类图书黄金周大行其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09:42 北京日报

  又一个“五一”长假过去了,如同各地景点的火爆一样,王府井书店、中关村图书大厦黄金周期间天天人流如织。昨天,两家书店提供的图书销售排行榜上,文学类图书成为这个长假最大的赢家。

  在前十位的销售排行中,文学类读物甚至占有九席。《诛仙(6)》、《兄弟(下部)》、《狼烟北平》、《高地》、《莲花》、《爱的模范书》均为中国作家新近创作的文学作品

。《达·芬奇密码》、《骗局》、《追风筝的人》为经典的引进版图书。

  对于读者来说,“五一”他们更情愿选择读书休闲的惬意生活。还在上大学的张小影说:“一壶咖啡,一本闲书,躺在舒适的沙发里,仔细品味这假日的闲逸,这是我最喜爱的休闲方式。”在这个假期,她把《莲花》、《爱的模范书》看了个够,跟着书中人物浪漫了一把。她说:“在《爱的模范书》里,榛生用清新温暖的笔触,描绘了一个个正处于爱的状态下的年轻男女的故事,她教会我如何好好去爱,珍惜爱,懂得爱。”

  谁说文学书只是浪漫女孩的专属?这个假期,忙碌的“的哥们”也成为畅销文学书的拥戴者。一部以“京油子”人力车夫为主角的《狼烟北平》因为充斥着大量的老北京平民的生活气息,受到了读者的喜爱。有意思的是,在“的哥”之间已开始广泛流传《狼烟北平》文中的北京老话。出租车司机马师傅说,乘客说这书好看,把老北京“板儿爷”写得特真实,就买了一本。经常拿书中的北京老话和其他“的哥”逗闷子,比如“你就抡圆了吹吧,留神把税务局的人吹来让你上税;天上掉馅饼,您就别问是不是三鲜馅儿的了”就经常被大家引用。

  悬念不断,玄机重重,最后疑团打开,惊悚小说给读者产生的如释重负的阅读快感更受男性读者偏爱。读者赵实说,《骗局》一开始就把读者带到了冰川覆盖、气候恶劣的北极圈。“在这荒凉孤寂之地,一个人怎么死都有可能。”开篇第一句话就渲染了整个故事的氛围,定下了紧张的基调,抓住了读者。读者一直在疑惑、焦虑、期待、解密之中,看这种书甚至比玩游戏过瘾多了。

  令人关注的是,辅导类、励志类、财经类图书在以往的假期很是走俏,读者们往往将难得的长假视为充电的最好时机。而眼下,他们的阅读心理发生了巨大变化。有专家分析认为,这些读者平日工作生活节奏加快,假期不愿再给自己增加压力,而是以轻松的方式汲取对自己有益的养分,这样才能以最好的精神状态面对更大的挑战,文学类图书因此成为最好的选择。RJ08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