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东北“三大怪”民俗展难觅年轻观众身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10:33 光明网

  “窗户纸糊在外,养活孩子吊起来,十七、八岁的姑娘叼着大烟袋,你说怪不怪?怪!”这描述的正是已有两百多年历史的东北民俗“三大怪”。五一黄金周期间,吉林省吉林市文庙博物馆举办“东北‘三大怪’民俗展览”,首次正式向公众展示这一区域性人类文化遗产,吸引了众多市民。

  一个多世纪前的“悠车”,失传近百年的古老火柴“取灯儿”,各式各样的北国烟

具……本次展览的珍贵文物有300余件,同时辅以珍藏老照片与翔实的文字介绍。望着情景展示区内土炕上的一杆长烟袋,一位年过六旬的观者不禁掉下泪来,她说:“我家以前就是这么个大火炕,小炕桌上的那个长烟袋就像是我妈用的……这些东西现在看不到啦!”

  因特别的气候及生态条件,东北自古就形成了一个独具特色的大型地域单元,生活在这块土地上的人们,在与自然环境做斗争的过程中,也逐渐形成了与南国迥异的生活习惯与人文景观。

  “大姑娘叼着大烟袋”,便是其中之一。据讲解员介绍,东北具有天然的林海资源,茂密的林海把居民划分成若干个小村落,野兽虫蛇极易光顾这些人居之地。野兽怕光,虫蛇怕烟草中的烟油味,这种环境下,东北人养成了吸烟的习惯。东北大姑娘给长辈敬烟时,也要“叭嗒”几口,沾些烟油味儿以便防身,久而久之,不免吸食上瘾,烟袋子也不得不常伴左右了。

  “如今在东北农村,还有许多人往脚脖子上涂烟袋油子,以防蛇咬,这就是对古老生活经验的一种传承。”吉林文庙博物馆副馆长周伟告诉记者,办展览主要是想“保护东北特有的民俗文化”:一方面,这对于研究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东北地区历史、地理、民情等有很大帮助;另一方面,这也是对东北人民的聪明才智的展示,因为很多民俗都是“智慧的结晶”。

  比方说,听起来有点儿傻的“窗户纸糊在外”,实际上蕴藏着基础物理理论。东北的冬季寒风凛凛,如果把窗户纸贴在格子窗里侧,根本承受不住漫漫寒风的侵袭,贴在外面,受力面积增大,承受力也随之加大,而且可保护木窗棂不受雨雪腐蚀和风吹日晒,延长窗户的使用寿命。

  “养活孩子吊起来”,同样是“一举多得”的好招法。旧时,孩子被狼叼走的事时有发生,父母把船形的小篮系在房梁上,吊在半空中,一来,野兽无法接近;二来,小篮悠起来后,孩子能很快入睡;三来,母亲也可获得解放,放心地去从事其他劳动。

  “你们看,这‘取灯儿’,我小时候只是听大人讲过而已,没想到今天还能见到,它能把很小的火苗点成大火,常与火镰一同使用,火镰打火,‘取灯儿’引火点烟……”80多岁的庄先生指着一件展品,饶有兴致地当起了“义务讲解员”。

  记者发现,老人们普遍抱着一种怀旧的心情,一边看,一边与旁人讲述着儿时的事,孩子们则觉得新奇有趣。然而,文庙外的各式小摊前年轻人蜂拥成堆,但进入展区内,却难见年轻的身影。

  对此,20多岁的刘小姐表示,“花5元钱看已经没人用的东西,不值得。”另一位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也表示,“没必要花钱看过时的东西。”

  而事实上,本次展览的许多展品是民间收藏家提供的,收取5元钱的门票,只是为了收回成本。周伟副馆长透露,展览开幕以来,每天约有二三百人前来参观,南方的旅游团对此尤其感兴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