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强势沟通是一种攻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0:26 新京报

  有朋友在家中办PAR- TY,主人要我帮她联络与我比较熟的阿品。个性向来比较固执的阿品问:“还有什么人呀?”

  我将名单口述了一遍。他沉默了半晌说:“啊,那我还是不要去好了。”

  “怎么啦?谁犯着你了?”

  他吞吞吐吐,才说出一个名字。

  “你不要以为我跟她有过节,我没有跟她过不去。只是根据我以往的经验,有她在的时候,我都觉得很不好玩,她太强势了。”

  “哈哈,再强势有我强势吗?你并不怕我呀。”我说。

  “不一样,”阿品又想了想,慢条斯理地说:“你是很坚强,你的强势是对自己要做的事很坚持,很有主见,别人动摇不了你的意见,你的强势和我无关;她的强势是对别人很强势,很爱管闲事。一看到我,可能会问我为什么又和女朋友分手了?为什么不结婚?总是这样。”

  我笑了。

  他讲的话蛮有道理,我也有点怕那人。看到她,我总像进了训导处的小学生。她对于别人家的事情都要强势过问,讲话语气也很“强势”,口头禅是“你错了”“我跟你说”,一根食指老是戳着对方,总想教导人家什么,不管人家是不是赞同她的看法、想不想听。

  应该说,她总是采取强势沟通。过去我也有不愉快的经历。她一碰到我,就开始训话,先陈述许多她听到的有关我的意见,“听我进一言,我告诉你,你应该更上一层楼才对。”各种建议倾巢而出,包括建议我写一本批评台湾政治混乱现象的书和一本有关女性如何对抗家庭暴力的书,以端正社会风气云云。我连忙道谢,找借口说要上厕所。

  阿品说:“我曾经看过一句话:强势沟通是一种攻击,我听她说话,老觉得自己被攻击。”

  不注意对方感受,不自觉流露出优越感,自我中心地过问别人闲事,都是强势沟通,言者头头是道,听者老觉得拳头不断地挥过来,的确像是攻击。感叹自己心地好却没啥朋友的人,说话模式大概都有“强势沟通”态势。也无怪乎大家躲避。

  □吴淡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